終於1/11日來臨
李康生的第二部長片「幫幫我愛神」終於要像立委選舉一般
接受票房的考驗
昨最後一場在今日影城大廳播放的「幫幫我愛神」當我和友人踏入的那一刻
我差點驚呼出來
除了我們三個人以外居然只有二位觀影
幸好後來又進來五位勉強湊足十個人
相較長江七號和xx佛檔案(抱歉…我就是記不住它的名字)的受人期待
調整一下心情面對這部台灣本土電影

一開場你可以看見小康已窘態百出
他就像電視裡已被烹煮過的魚兒
雖然下半身都沒了
卻還是苟延殘喘努力想活下去
只靠著迷幻藥品催眠自己
在股票尚未住套房錢是多麼地意氣風發
花錢買樓、開名車甚至買大師設計卻無人聞問的燈飾
對照失落時的一無事處
不難發現其實李導很直接地對名牌文化的批判
又以一幕床戲中全身打上名牌樣式的燈光可以看出
當女孩為了名牌賣身之時…是什麼慾望驅使
冒險與客人「交陪」
身體在本片裡是多麼地不堪

於是他轉而求助於生命線那看不見的甜美聲線
並幻想著那一端的她如同樓下的檳榔西施一樣美艷動人
於是他呼出一口大麻煙彷彿對方也可以透過話筒分享
背景音樂卻響起巴奈低沉嗓音低迴地唱出原本應該和樂融融的「愛神」
那歌聲就這樣穿透了我的心
後來你就會發現
生命線的輔導員自已的家庭生活也是亂七八糟
老公與同性夥伴在家打「撞球」(影喻著男人與男人的交媾)
只是做了一大堆美食滿足老婆
殊不知這段冷到極點的婚姻會走到這步
不就是「美食」造成的嗎?
於是太太只能與滿浴缸的鰻魚自慰
好像人一成為「胖子」之後就什麼都不是了
親人遠離、顧客逃之夭夭
我只能說聶雲和廖慧珍為了這部片真的做出了很大的選擇
但也拍出自「斷背山」中老婆看到老公是同志時的崩潰之後
第二次讓我不禁流淚的橋段

另一條主線就是討論台灣的特有現象「檳榔西施」
很多人都拿情色的畫面當成攻擊這部片的主力
就我看來這些畫面都很成功地表達迷幻下的效果而不超過
當女主角以為真的找到一個愛他的男人時
才發現原來他愛的是另一個幻想中的女人
而且那個他愛的男人一無所有還不圖強
最後她選擇離開
儘管他曾帶給她短暫的快樂
卻不小心發現那男人也可以帶給其他不同的人快樂
只要「開飯」(吸毒的專業術語)
那時女主角的臉就像股票崩盤一樣
巴奈又出現了
「但是又何奈」適時地道出想幫他一把又無所適從的困境

最後男主角化為彩券墜入人世間的土地
在希望與破滅之間
生命線的志工趕來之時什麼都來不及了

蔡明亮在此片不是導演而是藝術指導
我也看見這部片因此色彩與感情豐沛
近年來台灣的國片進步很多
如果用看不懂來解釋自已不進戲院看片
請問是片子的錯還是你自已的水準不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