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和同事聊天的時候不小心(真的超級不小心的)聊到朱約信先生
回宿舍看一下唱片的封面才發現他的精選輯已是八年前的作品啦~
八年前我們還不知道新的總統是誰
八年前我還是高中生
八年前我同時買了羅百吉的電音專輯(不是後來的台客舞曲,而是碎拍的電音)
八年來他還是在樂壇裡努力
在主流的唱片界雖然沒有生存空間
反觀在福音唱片裡面和好消息電視上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豬頭皮一直是我以一種很崇拜心情在聽的台灣歌手

1994年我國小的時候地下電台正盛行
「台灣之聲」、「綠色和平」等地下電台收聽率大概比羅x雲的知x時間還多二倍吧~
當然以我家綠的很驚人的程度一定是常常收聽的群眾
一首「我家是瘋人院」開啟了我爸媽很難得地稱讚流行音樂
那時候的「外好汝甘知」早就不知道紅到那裡去了

我還記得我在三重的綜合運動場看過他的現場演出
本人的台語雖不算是流利但也可以說是精通了啦!!(驕傲)
常會被他的歌詞唱的哈哈大笑
那時候同學還在聽劉x華天意的時候
我可是很真地唱「外好汝甘知」
但是那時候開始喜歡張信哲的我還不知道豬先生的音樂是多麼地豊富
用的是拼貼西洋超有名及國內一些很有特色的老歌
在他的專輯內頁都有非常詳細的介紹
於是不在此說明
每次聽到都會暗中叫絕
更何況更是犀利地對顧面桶這個爛黨的用力批叛
採取超級幽默的諷刺手法描述當時的社會
笑魁唸歌系列也就這樣出了三張

突然有一天他再出現
帶了一張全新驚人的唱片
讓我全身五體投地配服的勇氣於主流市場唱出「合諧的夜晚OAA」
全部二十三首裡面充滿台灣各地的高山原住民的音樂及情緒
更邀眾多的原住民好手一同參與這台灣很難得一見的大合輯(雖然是他主唱)
你想也知道…拿「 泰雅口簧琴伴隨著老阿嬤的呼吸聲」及「 太魯閣口琴四簧的比單簧的難吹」這種歌名當序曲的專輯
在唱片行的架上是有多難被消費者接受
不過那時候我真的很久沒有聽到這麼有誠意的唱片
也配服那時魔岩唱片的資金
如果我的800多張唱片選出很精華的100張它一定會被我在前幾張就選到的


小豬頭皮的遊樂場算是朱約信先生反璞歸真的第一彈
他的第一個女兒出生,於是他作了一張唱片紀錄這時的感動
「想念你的心情…下著毛毛雨」一種甜蜜的搖滾從電視裡流出來
很不幸地我後來在電視上接收到他大女兒過世的消息
於是這張專輯就成了記念的一張特別的專輯

1999年的「傲骨人生」讓他得到了金曲獎的最佳台語男演唱人
就像我說的
這對他的銷售量一點幫助都沒有
不過我家的唱片架上有這一張
去唱歌的時候也會不小心地點
我看到他上台領獎唱傲骨人生的那一刻
內心衝動無比

驚人的事情在2000年發生了
那就是他出「驚選輯」
哈哈哈
還附贈vcd收錄了多張專輯以來的多首mv
專輯擺名就叫「豬頭2000~我要a錢」
好啦~給你a啦!
一次從年青聽到大學
到現在還在聽「我是神經病」的我怎麼可以不買
好歹也看在和諧的夜晚oaa有收錄的份一定要買的

台灣沒有山塔納
不過我很高興台灣有豬頭皮
而且我還生對時代可以聽到這麼有理想的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