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的好冷好冷
鞭炮放了整個晚上
拜年的簡訊一封封
但是還是真切的電話最實在

和家人相約今天要出去
想說獅頭山沒去過那就行動吧~
獅頭山橫跨新竹及苗粟二大縣
風景區範圍從北埔到南庄
大致上是獅山山系而劃
是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裡的一個
另外二個是「八卦山」、「梨山」
老實說當時精省之後
很多原為省級的風景區就失去財源和政府的力量
在921後日月潭即突出這個問題
一個國際性的景點居然只有縣級單位在管轄
於是修改法條後將部分省級風景區升格為國家級風景區
像是西拉雅也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但是這些風景區在單一點的強度仍然是不夠的
於是就將三個山的景點結合
出現了三個不同的風景區卻在同一個管轄單位
更奇怪的是管理處還不在轄區範圍之內的情況
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話說北埔這個鄉鎮已經想去很久了
一直沒機會去
北埔鄉是新竹典型的客家鄉鎮
過年期間還真被人潮給塞爆
慈天宮為中心的老街
看起來還真的不怎麼老
倒是一人樂隊的表演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慈天宮是以觀世音菩蕯為主神
還有三山國王等神祈
代表著有著佛、道合一及閩、客融合的意義
對我這個愛讚小巷子的人來說
這裡還算是蠻有趣的
像這個很美麗的巴洛克建築叫「姜阿新宅」
現在是金廣福推廣協會的辦公室

是當年茶商接待來賓的寓所

金廣福也是很重要的點
因為他是桃竹苗地區唯一個一級古蹟
但是我找來找去就是沒找到
只能回家看照片
金廣福就有點像現在的民兵
自已成立自衛組織來保護家園

在姜阿新宅的旁邊有一間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叫「天水堂」
上面掛著燈籠寫著「姜」
想必是和姜阿新有關係吧~
因為是私人的宅第沒有開放給遊客進入
所以只能在外圍攝影


在一條小巷子裡我媽突然看到「土角厝」
用泥土和牛屎混合之後所蓋的牆壁
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我小時候家裡也有…」我媽感嘆的說


隨意逛玩北埔後決定進入獅頭山
獅頭山位於新竹峨嵋鄉
是北台灣一處很有名的佛教盛地
就像觀音山一樣
是一座登山的好地方
只是我們才走沒多久就無法走上去
因為媽媽的腳不堪負荷
所以我決定下次自已來
「萬佛奄」旁的石洞
真的別有洞天的感覺


來了都來了
於是前往南庄
今天的南庄人也太多了吧~
只能很隨意的逛一下
遊客中心終於落成了
可喜可賀

關於南庄的介紹可以參考我之前去的「苗粟~與想像落差超大的行程」上下二篇文章
倒是參山推出的一個集章活動還蠻不錯的
我想可以寄一本給西拉雅作參考

這次雖然沒有很深入進去各個鄉鎮
卻留下下次再訪的欲望
當然苗粟後龍的行程一直都在心海裡盤旋著
這次也拍了幾張自拍照
但我決定以合照來作ENDING~
大家新年快樂
鼠氣全消
HAPPY 牛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