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四,我獨身前往介壽堂參加由國外投資公司「懷德渡假村開發有限公司」所召開的「亞洲地中海渡假村說明會」,整場活動我在不耐和不舒服的情況下在位置上坐立難安,當我看到很多馬祖當地的政府官員在第一排的位置,喜迎懷德公司的來訪,讓我全身不對勁。

回想2008年第一次造訪馬祖,是由台馬輪船進船出,驚訝於馬祖的自然與美,有幸在這裡工作後,深深愛上這裡的美,投入很多心力在工作上,也讓很多朋友愛上馬祖的美,這幾天在地方網站上看到有位朋友留言,標題是「美女何必入風塵」,完美道出我的心情,於是用我很久沒寫的網誌來抒發我對整個博奕公投案的憂心和不安。

懷德公司的四大保證?

(一)一座遲接南竿和北竿的大橋

在說明會裡,懷德公司清楚指出他們鎖定的客源來自於對岸佔了8成,他承諾要興建南、北竿大橋連接黃官嶼與北竿的賭場,多美的規劃,可是我記得在約略十年前,就有報告評估南、北竿並不適合建造大橋,其建造有難度,當天在問與答時間,我舉手問了懷德先生,請教他有關於時間表的問題,對於南北竿大橋他也指出沒有十足的把握能夠建得起來,請注意,他也沒有建過這麼大的建築工程,對於南北竿水道的生態破壞是否有進行評估?在整份報告書和簡報裡隻字未提,只提到用錢來蓋,但是蓋好後是否要收取通行費,是縣府管還是懷德公司管理?沒有…全部沒提。

(二)0能見度機場

北竿鄉民最想要的就是一座0能見度機場,一座3c機場要價80億,一座4c的機場要200億,如果對岸的市場佔了8成,那麼他們會願意為2成甚至不到的人數進行如此大型的投資而非進行其他軟硬體的建設嗎?再者現在馬祖北竿的機場,經過曹立委的推動,已加強了它的起降效能,因為鄉親的建議也在南竿建造了南竿機場,為了這區區5千名不到的居民,中央政府的投入相信是有目共睹,前立委曹爾忠的推動也值得肯定,馬祖的天氣,其實是一種自然的總量管制,要改善的是人為候補或者是挿隊的現象,而不是一直向中央要求,然而這0能見度機場改善後,管理權還是航政司還是機場稅由懷德公司共管?沒有…全部沒提。

(三)北竿建設大學

相信大家對於大學生浮爛的情形,現在馬祖的出生人數並沒有增加,馬祖是不是有蓋大學的必要?還是只是一張空頭支票,一座大學不是只有硬體,最重要的在於精神,難道北竿大學的精神是培養賭博的風氣嗎?

()51個月1.8萬,5年後每年8

根據當天懷德公司所提供的數據,以上的數字是以7000人來計算,當所以設施蓋好後,馬祖的人口絕對是超過14000人,況且到時收益如果不如預期,像美國賭場競爭的案例,有多家賭場經營都不如預期,當一切都發生,物價相對會高漲,到時生活費可不是8萬元可以支付的,馬祖當地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馬祖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土地問題,當懷德公司說要蓋在公有土地上,光協調這一切就要花上很多的時間,大家很久的硬體設施,會等上個十年以上,而且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可行。當天有一位地方長者挺身而出,做了很多的功課質疑了懷德公司,而懷德公司就一直繞圈圈,也難怪他會說『有聽沒有懂』。

    懷德公司預估每年會有450萬的遊客進來馬祖,好,讓我們來想想後續的問題。

(1)  馬祖普遍缺水,每天12300名遊客加上當地14000名居民(含員工),如何去因應這個問題?

(2)  我們是否有足夠的電力去支持賭場及大學所需求的電力?

(3)  最近馬祖地區有一大片美麗的藍色海,而這12300位遊客入住後,馬祖是不是會變成衛生紙海加黃金海,帶來的垃圾量是否有辦法清除。

(4)  如果博奕只佔營業額的5%,主要營收來自於渡假村,那是否可以放棄博奕直接進來投資,為了那5%可以搞到整個進不來不是不划算嗎?

(5)  澎湖當年是直接拒絕(reject)而非翻譯說的不需要,而金門的金酒有賺錢,何必再去搞賭場呢?

(6)  馬祖2000位遊客就足以塞爆整個連江,1500位的麗星郵輪要進來就得付出很多的力氣去執行,況且是現在的10?

(7)  機場是懷德出錢、港口是懷德出錢、大橋是懷德出錢,全部都是他們掌控,到時候是不是他們的員工就可以來當縣長?議員?還是…

 

縣長當天很得意說,因為博奕公投讓馬祖上了全國版面,宣傳費是0元,但是上個星期關於馬祖討論最兇的是美麗的藍眼淚,是由我的好朋友哲嘉和王建華校長去拍攝的,透過我們的FACEBOOK去宣傳,讓有加我為好友的記者看到,一波一波接力才形成的力量,我們花的是0 元,用的是熱血和感動,馬祖美到讓人心疼的美景和人文,就即將面臨超強的挑戰,有位長者在前幾天對我說:「賭、色、毒」絕對是一起的,懷德公司只保證他的渡假村內不會有這些,但是渡假村外呢?是你家、是我家。你還要默視多久呢?

 

7/7日公投聽說是擲筊出來的結果,我真的訝異到不行,原來這個縣府自己就能決定的事還要擲筊?還是本來就開會決定好了,只是想用擲筊讓媽祖信仰加持?我不得而知。為此我翻閱了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這個公投是『多數決』也就是10000票裡面只有3個人出來投票,2個支持就算過關了,只要不出來投票的話視同讚成結果的那方,這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更何況在馬祖只要10票就可以決勝負,也難怪會拿這個美麗的小島開刀。

 

楊縣長說:「沒有交通就沒有觀光,沒有博奕就沒有交通」…這真的不知道是那裡來的邏輯,仔細想一下就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不通,2年前我也因為『讓回家的路更順』而投下楊縣長一票,但是我可不想回到我都不認得的家,那比起來,現在的交通己經是可喜可賀了。

 

親愛的你,你不會知道我有多愛這個地方,親愛的你,你不會知道我對這個議題是由正轉反,只因一個馬祖媽媽告訴我:「以前教我們不要賭博的老師,現在都跳出來讚成博奕,而我們的小孩工作權都在賭場的控制之下,這裡不是像美國、澳門、新加坡,這裡是馬祖,一個美麗的島,用文化去征服世界,去學美的東西,而不是讓財色酒氣再次佔領這美麗的島。」我相信因為知道這裡的風景、人文都美,你絕對沒辦法投下讚成的一票,77日出來投票吧,不管你是讚成還是反對,在你投下票之前,也請您再三思量,而非人云奕云,請記得7/7日出來投票…不要默視你身為公民的力量,而『美女又何必入風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