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圖來源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http://www.siraya-nsa.gov.tw/
如圖所示這就是台灣第十三個國家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位置圖
也就是目前本人服務單位
一共是九萬多公頃,包含了十五個鄉鎮
是全台第二大的國家風景區
僅次於呈儒所在的花東縱谷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我本人這二、三個月所攝的照片
每張都有我,不然怎麼證明我有來過呢?你說是吧!!!

西拉雅這個名字很特別
是以平埔族西拉雅族來命名
而非其他十二個風景區是以地名來取名
所以很多人並不知道西拉雅在那裡
因為西拉雅壓根不是地名而是一個民族

最北的點是嘉義縣大埔鄉最南的是台南縣左鎮鄉
轄區內共有七座水庫其中有五庫有開放觀光
先從管理處所在地「烏山頭水庫」談起

烏山頭水庫是灌溉整個嘉南平原的嘉南大圳的命脈
很像血脈流貫在農田中
我個人認為這個水庫最好的眺望點並不是在大壩上
而是在嘉南農田水利會辦公室二樓的會議室陽台看出去的view是最好的
不過這個地方是不對民眾開放的
所以很可惜
有機會的可以看一下
這裡有八田與一技師的紀念館
他的貢獻對整個台灣後期的經濟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
我個人認為
烏山頭水庫遊憩資源有待加強啦~~
有空來的話記得到西拉雅管理處找一下我

第二個一定要提的是台灣第一大水庫「曾文水庫」

因為實在太大了所以跨了二個鄉鎮
非常推薦大家有空到這裡走走
心情和視野都會大開
我們即將在十二月初的時候在這裡舉辦第一屆西拉雅走鏢活動
有空可以來參加哦!!
曾文水庫裡有一棟很特別的建築物叫曾文之眼
裡面有紙雕作品展示和咖啡可以享用
請記住進去一定要開車或是騎車
千萬不要想要用走的
因為實在是太大了…走完了可能會斷腿之類的

另外還有虎頭埤
因為照片放在管理處沒上傳所以就算了
這是台灣第一座水庫有著超過150年的歷史
之前還辦過水與綠嘉年華
上面還有情人吊橋
晚上當燈火點起時
陸上的點點光火在水面上映出時
彷彿置身星空之中
好不浪漫

而尖山碑、白河水庫我還沒去過所以不在此說明
下次有去再補述吧!!

另外我們還有很多的登山步道和自然景觀
像是之前我說的大凍山登山步道

離關子嶺溫泉區十分地接近
很適合先爬山再到關子嶺放鬆
一路上雖然一直上坡
但不至於會讓你感到疲累
因為到了山頭豁然開朗之時
心情頓開
此時山友一杯熱菊花茶幾句談笑
真的可以很享受其中

另一條登山路線就十分地有名了
那就是「梅嶺」

這個是梅嶺登山口的地方
那天在此舉辦梅子雞試吃活動
冬天來到梅嶺的時候
滿山遍野的梅花很像是下雪般地遍布整個梅嶺風景區
這時來一鍋熱騰騰的梅子雞
又酸又甜的味道
搭配絕佳的視野
有空可以上山走走

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位於草山的「月世界」和「308高地」
雖然整個草山的月世界地形沒有像燕巢那的壯觀
卻保持的非常完整,不但很範圍很大而且從308往下看時
一股荒涼的悲傷感不禁升起
這些石灰岩地形其實對整個大地來說是不好的
因為不但是寸草不生且水土保持非常地差
一下雨就寸步難行
所以從左鎮到草山這段的路況非常不好
那時我真的覺得車子快散在左鎮
要去那邊的朋友要特別注意路況


西拉雅文明在轄區內代表的是人文資源
我個人建議大家去大內的太上龍頭忠義廟

是一處保存較良好的平埔公廨
也就是平埔族人祭拜先祖的地方
西拉雅族的故事很多所以不在此多敘述
請問我本人或是參考西拉雅網站
亦或是南瀛平埔誌等書都有詳細的介紹
特別要推薦一個地方
如果要了解西拉雅族文化的話
在左鎮自然科學教育館的三樓有常設西拉雅文化的展示

還蓋了一間茅草屋仿當年西拉雅人的生活情形
有機會可以到那裡走走順便參觀一下在隔避的「左鎮化石館」

這可是台灣第一座化石博物館
我在小時候的小百科上就看過左鎮的人相關報導
這裡可是出土過台灣最早的人類呢~~

另外泡溫泉可以選擇「關子嶺」非常有特色的泥漿溫泉
自然的溫泉泥可以美白對皮膚很好
加上溫泉館所搭配起來的氣氛
可以很輕鬆地過一個下午
下面的照片是去一家叫「沐春」的店用餐的照片
很不錯
關子嶺就是要進去店家才可以稱作有來過
相信我


十五個鄉鎮中各有各的特色產業
較有名的是「東山咖啡(龍眼)」、「官田菱角」、「白河蓮花」、「玉井芒果」
用節慶活動包裝農產品來行銷
我個人是去過東山龍眼和白河蓮花

其實蓮花並沒有我想像中般地盛開
就由幾朵當代表意思意思一下
我不是愛蓮
可能我比較愛牡丹…

東山龍眼就是上次差點命喪產業道路的過程
不過龍眼真的很好吃

說到玉井芒果
你一定要去一定叫「冰島」的店點他大碗的芒果冰
一碗80可以二個男生一起吃
非常好吃
本來001來我要帶他去吃的
真可惜只好等下次

我們轄區真的很大
加上交通不便
要來的話請自行準備交通工具會比較好哦~~

有關於西拉雅的住宿和吃東西
都可以上官網及致電給本人
我會一一為您解答的

最後
歡迎來到西拉雅感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