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近幾年來以愛情和恐怖堀起
不可忽視的另一股力量是暴力
筆者最喜愛的金基德式的暴力襌道
當然少不了朴贊郁導演的極致鉅作「復仇三部曲」


先來談談筆者與朴導演作品的相遇
大學時代在充滿影片資料的圖書館中偶然撇見一部吸引我的作品
「JSA共同警戒區」(JSA)
劇情是描述南北韓共同守衛的38度線
起因於小意外而導致差點擦槍走火的意外
導演用了大量的內心場面來營造風聲鶴泣的滄涼感
槍戰的畫面也當然少不了
當我看完時…心中居然起了一絲絲漣漪
有種說不出話的感覺就像是魚刺哽住喉嚨

第二次觸及他的作品是很微妙的
在「三更2」(three extreme)裡面的第三部作品「割愛」(cut)
以華麗的色彩及近似變態的方式一步步導出男主角和女主角的關係
斷指,暴血一定是不會少的
在很多觀眾看的笑哈哈也罵的要死的同時
它已成為三部裡面最讓我喜愛的一部
後來才知道又是「朴贊郁」

賽柏格之戀(I'm cyberg but it's OK)

如同我之前寫的是一部很可愛的故事
就在一切都是很可愛的同時
居然有一段是幻想式的大屠殺
這樣看起來神經病打人就算不上是暴力的一環了(笑…)
這部片在韓國可以說是跌了一個大跟斗
但也打開了Rain的演技

回歸正題到原罪犯(old boy)
可以說是以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
所受到的衝擊可想而知
一位莫名遭遇十五年監禁的男人被釋放
展開一連串的報復
在dvd的盒子上大刺刺地寫著「韓國影史上最不可思議、駭人聽聞的復仇電影!」
直到最後你會發現
原來從頭到尾的復仇根本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亂倫、姐弟戀、以暴制暴、以牙還牙
搭配著扣人心弦的配樂
最後竟然讓我快喘不過氣來
華麗的色彩美學還有深層的心理狀態
無一不是導演精心安排的橋段
穩健地節奏掌控就是要讓你掉入導演所設下的圈套
然後到最後我居然又哭了
哭的原因不是感動也不是害怕
而是同情和不捨
最後找尋的祕密還是忘記了
但是過程才是重要
「追尋著它若沒了它就沒意義、追尋的意義就是追尋那追尋」(伍佰-我只要…)
為了能夠愛到心愛的人
他願意付出那麼多
驚人…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讓我說不出話來的電影

還是用一張自拍來結尾
我要去租其他二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