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受邀觀賞雲門舞集2的表演
這次會提早下台南最主要的也是這個原因
總該看一次屬於台灣的文化意象了吧~

這次的表演是今年的舞蹈「春之鬥」
一共分成四個舞劇
「羽化」、「變」、「身、音」、「跳躍吧!美麗島」
在之前我不斷地在書上和雜誌上看到有關於雲門的事情
當然大年初五雲門排練場失火的事情也是讓大家記憶猶新
但是試問…
「你週遭有多少人關心過?」
我想這個問題不只是雲門的問題
而是整個文化教育的問題
雲門不是101、不是夜市
吃不到、摸不到、沒辦法保存
但是他是一種「精神」
一種屬於台灣的精神…台灣打不死的精神
林逸群今天跟我分享
「我覺得雲門裡的每個人都像是詩人,只有詩人,才會有這麼敏感,對週遭才會驚覺」
看表演的這二個小時
其實我非常專心
好久沒這麼專心了
從來沒擔心過是不是會看不懂
因為舞蹈就是這麼有力道地出現在你的眼前
甚至透過燈光、聲音
生命力就這樣出來了
看「跳躍吧~美麗島」的同時
我和逸群差點哭了

真實的感動
那是屬於台灣人的舞

你可以想像一下這些演員們
是用多少的時間
排練過多少次
美…就這樣地出現在不知不覺

終場之後
我捐了一百元給雲門舞集
一百元也許不算什麼
台灣就是太愛用錢去衡量價值
有一位同事覺得我去另一個同事的婚禮只包600元
「你怎麼敢去!!」
我只能說
就算我沒包我還是會去
因為那位同事是我的好朋友
我也認識他太太
他們很開心地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婚禮
我有什麼理由用「我只包600元」而不去的道理
同樣的
100元不算什麼
但是這麼多的人來看
1000、100、零錢地投
每一個都是雲門變得更好的壓力
林懷民拒絕了企業的大筆捐款
改向民間募款
「我認為這不是單單雲門的問題,而是整個文化的問題」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同時
我非常地震驚
震驚到我二天來都一直在思考如何下手寫這篇網誌

剛才我在雅虎電影的討論區看到大家沸沸揚揚地在討論著
「不要再拿支持國片當理由叫大家進戲院」
我覺得很有趣
因為像蔡導從來不會這樣子來行銷
因為那種像是同情、施捨
他們是有sense的人
不會這麼做
於是他走進了人群
不再躲在電影後面
選擇最直接的方式去傳達電影的理念
他不怕你不懂
只怕你連拿起看都不看
這就跟雲門一樣
不管你看不看得懂
但是這個show你能夠知道
這是屬於我們自已的東西
有與他共鳴
那就夠了
真的就夠了

為什麼大家不去做某些事情時
總是那麼多莫名的理由
不就是去做就對了
去了你才能知道世界一流的舞團在幹麼
去了你才有機會說我喜歡不喜歡
去了你才能在二十年後說我有參加你的婚禮

我親愛的朋友
雲門最新作品也即將在台巡演
他們之前走過美國、義大利等國家
這次他們將再度演出
不要多
只要看過一次就好
你就會上癮…
真的

台灣的雲門舞集真的是酷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