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的健教老師對我們說過
做人不要像一隻刺蝟
要把自已的刺一根根拔掉
那會很痛
總比你用那無情的刺傷了別人
無法彌補的時痛還好得多

大學時修了哲學課程
上的是「懷海德」式的哲學理論
而楊世毅老師說的
他的哲學理論說穿了就是一種圓融哲學
在愛因斯坦的二元對立說之外
還有第三種的存在

換了新的工作
離開了舊的心情
發現每個企業的企業文化大不相同
在肯x基的時期
我學到的管理學模式是一種一對一的訓練方式
耐心的教導
訓練員就跟著你一步一步地往上走
然後在操作中學習成長
在西拉雅時期
完全靠摸索
自已的努力和旅行
印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從試做中學習
不能說「我不會」讓機會流逝
而是說「我盡全力試試看」
好比我第一次的任務是找網站架構圖
這個我那會
但是我用很微妙的回答
「我上網找找看…」取代很硬的「我不會…」
新的公司制度上
是一種「罵」的制度
只要做不好
大約都只會落得被罵的命運
上到下都罵成一片
但是事情依然沒有改變
倒是工讀生的真心真的只剩一丁點

也許我沒資格挑戰這個舊有的制度
但是我還是要保有我原有的態度
不管別人怎麼說
我就是要以「圓融」的方式
對待我的員工
在快樂無壓力的情況下學習成長
謾罵是很容易引起紛爭的
不用去管是誰教的
反而找出問題的徵結去改善
才是真的能夠在和諧的氣氛下
把事情完成的關鍵
當我看到更衣室裡有一句話是「若你不把衣服拿洗衣籃。除非你斷手斷腳,不然我就讓你手斷腳斷」
這是那門子的爛話
只想用恐嚇的方式嚇人
當下就決定將這張紙條撕掉
這種負面的情緒到底要存在多久
大家才會真正的做到呢?
我想會忘記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於是我今天就想到一段文案能夠取代這段話
「髒衣服限定
髒衣出清
請至洗衣機旁邊空籃報到…
務必要記得來喔! 」
這一、二天我會印出來貼在牆上
還有很多大家沒注意到的事情
我也會用我的方式一一改善

開心的環境能夠創造高的效能
還能夠讓工讀生永續地做下去
這些都是要新的思維去達成和檢討
改變就從小細節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