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我和正妹正在收銀機結帳的時候
發生了一件令我十分錯愕的事件
就在下午二點的時候
我們家的建教生(真的是菁英…攤手苦笑)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跑到櫃臺來
「政哲…我事情做完了,可以下班嗎?」
但是回頭一看後面的碗槽
裡面的東西彷彿在開跨年的party一般的擁擠
「你可以幫xx撤一下碗再下班嗎?」
這位菁英就對我說…
「那你要加一個小時的錢給我,不然我要走了」

當場嚇傻的我一時就愣在原地
正妹立刻就說…好啦~快去啦~
轉頭對正妹說
「我覺得好扯,怎麼一點幫同事的心都沒有」
「現在的小孩都這樣」正妹冷冷地說

於是我決定將這件事情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今天早上七點我就起床要打網誌
在開機等待的時間
扭開電視
眼前出現的節目叫「美人晚點名」
來賓居然是嚴長壽先生
節目邀請他上節目談他的新書
也是我在心之顯影一直推薦給年青人看的一本書
「做自已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在訪談的過程中
談了很多書裡的故事和觀念
從事服務業的我們
是沒有辦法挑客人的
每一個客人都是尊貴且被受尊敬的
但重點是在什麼呢?
是在「你了不了解自已的個性」
從個性去讓工作有熱忱
你放心
我和嚴先生的書和這裡
100%不會教你怎麼賺錢
但是我要告訴所有來看心之顯影的朋友
也許工作不是你最好的選擇
但是要去享受人生
工作可以很平凡但是千萬別把自已的人生弄的很平庸
看到嚴先生再度提到的二個例子
心有戚戚焉
一位是餐飲學校的一位實習生
校長要求他們為前來學校參觀的部長準備晚宴
其中一個學生就去報紙投書
說校長為了巴結部長才讓他們少睡好幾個小時
連可怕的媒體都跟著隨之起舞

另一個我更是能夠感同身受
這個故事還有個名字叫「金牌替代役」
在役期還有1年8個月的時代
一個文化中心坐服務臺的替代役
用自已的力量
隔壁的收發文小姐不再每天抱怨
將英文廣播帶入他們的生活
人家都說他當替代役是得金牌的
所以就有這個稱號
于美人這時就下了個註解
「別的男生都是在算饅頭,這樣多做的人才會被看見」

回首肯x基時期
為了一個活動
我和小瑩(我最佳的partner)和團隊們
次數多到數不清地趕夜班到半夜
採排、佈置、做道具、忍受被一些膚淺的人說你們怎麼那麼輕鬆
最後我們得到的是一整個滿滿硬碟的資料和回憶
很多真的好朋友及肯x基之外的朋友
一直到現在
辦過活動的熟客我都還有聯絡
他們在去年西拉雅時期也一直關心我

去年到今年初
在西拉雅的時候
我的心態和那位金牌一樣
我想要多做一些
一方面試試自已的能耐
另一方面是想改變大家對替代役的印象
對於每一件事情我都很認真去執行
連剪報都看的很認真
我會拿著報導和課長討論有關於未來活動走向
也看別人的活動是怎麼成功又為何失敗
當然隨之而來的又是一種批評的聲浪
以下是一段我一直想分享但又不想傷害他的msn內容
其實我都知道他在背後罵我
理由不外乎就是一些東西
以下為文章片段
a我的高中同學 b我的前同事
a他對自己的作事能力很有自信的啦
b可是他太高傲了
b他覺得自己當兵不是來做雜事的
b沒做好自己的本分 跟人談什麼風光偉業
首先是「豐功偉業」
風光偉業全球首見
這篇文章一直在我的電腦裡存放著
有幾次我都想刪掉
但是它很神奇地存在的原因
居然是鼓勵我往前走的動力
那時
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那時
我有很強大的服務熱忱
那時
我有能力和專業在觀光的領域發揮
對我來說
活動執行、文稿發佈和協助企劃是我的第一要務
影印、登記桌、發電機、洗車、開車等等是附加的
我的眼界是放在高度不同的地方
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愛我
至少我用了很多心力和精神付出
從來不怕多做什麼
最怕是少做什麼讓整個事情不圓滿

這幾個例子
是我自已的經驗和別人的經驗
話說回來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在有機會能夠付出的時候
我常常在想
為什麼不把自已的高度往上拉
而要把自已的水平停放在原本的地方呢?
都來這裡建教了
總不會想一直都是工讀
而是學一些管理技巧、訂貨概念、人事控管等
凡事留心皆學問
在出社會之前能夠看到產業面的東西
其實是非常難得的事情
但是他自已的心理
已經造成他成長的門檻
也許我們本來就該付他那一個小時的錢
但是我希望看到他們的是超過他自已產值的心靈成長
與大家一起上班的快樂
否則我覺得他們去參加「x德菁英專案」真的是浪費人生
因為他連自已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這裡不會是個快樂的工作
卻可以因為你而變的快樂

為什麼不讓自已程度high呢?
我第一次服務台的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