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上
和一個不太熟的工讀生聊天的時候
赫然發現我們都熱愛著同一首歌
儘管我們有太多太多的不同
有些人總是能超乎想像

上廁所翻雜誌一直是不好的習慣
醫學常會建議不要這麼做
只是「建議」
所以聽聽就好
這次把這一期的ICB(International Creative Business)拿出來翻閱
卻久久不能釋卷
實在是太精采了
「大學畢業,才是做自已的開始」
這是一個招生的文章
朱平先生是台灣「肯夢」的負責人
以先進的環保技術提供客人最好品質的「純香洗髮」服務
要當這裡的學生是不容易的
一年只有十五個名額來當這裡的「正職學生」
而且你絕對不會賺大錢(這是文章裡掛保證的事)
卻能夠讓你有自由的時間,快樂的學習成長
一年要付出的是三十萬台幣的學費加上一年的生活費
沒錯
他沒有打算付薪水給你
我想這樣的名額應該已經額滿才對

讓我們逆向思考
為什麼他敢開價三十萬元
一間已有極佳評的髪型設計
這樣國際化的公司
無論是設備和制度都是一流的
花三十萬追隨的正是一個一直努力的老闆
當然你不一定會討他喜歡
但是他一定會大大的影響你的看法
三十萬我拿不出來
不過我覺得很滑算

和設計達人在聊天的時候
他最近在英文自我研習
在課堂上他發表一席關於「雲門舞集」的談話
全場嘩然
因為在場的人居然沒人知道「雲門舞集」是什麼東西
自從綠卡=國際觀之後
我又再度對國際觀這件事情感到很悲哀
常常看到客人在高談闊論美國、日本、中國(喔~可以肯定,他是外國沒錯!)怎樣怎樣
原來很多民眾的國際觀就是這幾個地方
你也可以很輕易地在台北的街頭看到「台北國際xx展」
就像他們把「國際」寫上去一樣的簡單
到了現場你會發現這是一個大行的園遊會
能夠與國際稱得上關係的攤子
屈指可數
來逛的就是「台灣人」
以賺錢為目的的活動

「以賺錢為目的」是一件非常正確的事情
知名的設計師大多要靠商業的販售作品來維持他們的生活
從進現在這家公司之後
我真的強烈覺得
大家在那零點幾到零點幾的數字之間算來算去之外
能不能看到一些什麼
我們有舒服的裝簧但是卻沒有一張上得了檯面的海報設計
就連菜單都讓人眼花
若是要以量制價的話
那我不得不分享另一個故事
保時捷一年只產十萬台
福斯汽車一年產600萬台
保時捷的獲利率在07年是40億歐元
福斯的獲利率達到27.5億元
你看出什麼端倪了嗎?
深深地體會出
如果沒有靠自我努力去培養國際觀和生活美學
那麼多會講英文都只是一個空的汽球
語言只是工具
能夠完整溝通最後還是要考驗的是
「自已是不是一個有料的人」

我知道我每個月只有看六本雜誌和幾本書是不夠的
在極度仰賴電視當資訊媒介的台灣
這些以讓台灣的生活品質更好的雜誌
生存也受到挑戰
我相信他們會走出自已的路
因為他們都是有質感也有生意頭腦的人
這就是人家的level和自已不一樣的地方

後面的人要追上來
我看還要更努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