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很清楚,第一次見到張老師是在阿弟仔的音樂發表會上,這個不太熟悉的名字卻早已透過阿弟仔的專輯合作而有所接觸。張老師的筆觸是近接犀利且坦白,讓我聽到不同於時下炫耀車子美女的嘻嘻哈哈饒舌,原來嘻哈音樂也是可以有強烈的態度更可以有教育的意義。嚴格來說,這張名為「出走(Exodus)」的專輯並不是他的首張專輯,而是通算的第三張專輯更是一張新歌加精選的作品,而這張作品是交給主流的唱片公司發行,僅管如此,在有限的宣傳資源之下,還是走的辛苦,「因為這是交給主流唱片公司的第一張,我也想把自己之前的作品做一個整理紀錄。」於是聽到這一張成績單是從XL主唱時期到2009最新單曲,滿滿對台灣土地的愛還有滿滿對社會改革的期待。
開場第一首是新版的「戰相思」原本收錄在DJ POINT同名專輯裡的歌曲,2009年的版本加入一小部份吟唱也重新混音過,裡面你可以聽到很多傳統樂器演奏及台語詩詞的朗頌,結合戲曲的元素,這樣的編排在林強的「驚蟄」專輯中也聽到過,熱鬧且豐富,只是結束有些突然讓人措手不及,可以在多一點巧思會更棒。
緊接而來的是「我的語言」,這首歌的一小部分出現在阿弟仔「平衡」專輯的開場,2009的版本少了一點憤怒,編曲變的很輕鬆,時代的變化,讓原來應該是我們母語的語言變成是一種低下和沒知識的象徵,只是語言本身沒有對或錯,它反映的是一種生活方式及溝通的工具,英文、法文、中文、台語,都是讓我們更了解對方心靈的方法,用心去了解,而不是成為蓋高尚的台偕,可議的是岐視者的心態,那才是真正的恐怖,有一天屬於我們的文化在全球化中消失,就像嘉南平原的西拉雅族人們,在消失五十年後,要用非常大的心力才能再找回自己母語的片段,真的很可惜。
第三首是新單曲「空禪」為了圖博而寫的歌曲,今天達賴喇嘛來台的時機點聽這首歌格外有感覺,一個善良的政治和尚,被一個自以為是的泱泱大國小氣地打壓,我們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家,卻得聽從一個不準人民有信仰的國家的話,真是可悲至極,第二張重生專輯中的一段寓言故事被寫進了歌詞,台灣唯利是圖地就像自殘的狼一樣可悲,圖博是台灣引以為鑑的例子,千萬別忘記啊!
「希望的所在」這張專輯裡變身為很可愛的雷鬼曲風,不知為何前面要加入咳嗽的聲音,很奇怪。很難得聽到張老師唱歌,原來可以這麼可愛,身體會隨著很輕鬆的雷鬼一起搖擺,歌詞很簡單地告訴大家不管是不是來自同一個地方,我們都是同樣的,今晚就一起開心的唱歌跳舞。
「囝仔」台灣第一首描寫二二八事件的台語歌曲,張老師的rap音節非常小心地使用,讓整首歌很流順地訴說這個讓人難過的事件,「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忘記」,是啊~相反地看現在,告訴我們要反共復國的國民黨正與他的敵人走在同一陣線,還有更多人在為南京大屠殺仇視日本,卻不知道在自己居住的土地上也發生過類似的恐怖事件,我們這一代對政治普遍冷感,我也常告訴年青人,就算你不管政治,到頭來政治還是會管你,每個人都是一股力量,團結起來為台灣打拼才是根本之道,安排阿弟仔老師的太太唱副歌的vocal恰到好處,不會讓整首歌太硬,我第一次在河岸留言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不自覺地淚流滿面,現在覺得是理所當然的言論自由、行動自由、集會自由都是很多前輩用血汗換來得來不易的成果,當然,革命還是持續在進行,只是感嘆有良知的人愈來愈少。
「非教育」原為阿弟仔1188專輯中的「瘋」,少了阿弟仔的激情,反映出台灣教育的盲點和矛盾,原來我們憲法告訴我們的都是假的,當學校變成學店和洗腦的地方,這樣的教育能帶給新一代什麼樣的思考空間,我想只是重覆著可悲的矛盾、背誦著自以為是正確答案的中國地理。「三民主義 統一懶叫」!酷!
「攏不知」回到一種極度憤怒的情緒,整張專輯其實經過時間的演變,很多歌曲都不如一、二張專輯中呈現的激情和憤怒,但這首「攏不知」卻在每一張專輯扮演怒吼的角色,重回XL主唱的感覺,上張專輯請到朱約信老師一起合作,這次回歸最原始的氛圍,重搖滾加上rap的方式,聽久了會讓人吃不消,卻又很爽地被折磨,到底是怎樣的心情呢?
「郭英男之歌」寫給這位世界級音樂者的歌曲,雖然我也是郭英男的歌迷,但是這首歌一直都是我在張睿銓專輯裡面我最難接受的一首歌,可能是全英文也可能是曲調不太吸引我,就算製作人是阿弟仔,我還是會跳過這首歌,我必須坦誠我無法寫這首歌的評論,至今還是如此…
「無聲」6/10的唱片行演出,我在現場聽到這首歌新的版本,我當場感動到不行,原來這首歌就是我很喜歡的歌曲,在「出走」裡面,我聽到的是非常溫暖的弦樂版本,那和弦一出讓原本生硬的內容有了骨肉,在聽的時候,有種耹聽世界音樂的感覺,也許歌詞在說一種很無助的冷漠和世界奇怪的亂象,這個版本讓我聽到新的希望,很像有一雙手張開輕輕抱住你,給了勇氣和信心,中間間奏還出現很棒的鋼琴彈奏,有種小室哲哉音樂的感覺,後來背景還有出現類似卡農的編曲,豐富了這首歌,馬上成為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也讓我決定不能沉默地面對奇怪的世界,要用行動去改變自己的行為並且影響旁邊的人。
「官逼民反第一章」巧妙地融入青蚵嫂開頭,還有鎖吶的加入,張老師和拷秋勤合作的這首歌用了很多語言,台語、客語、中文等,把情緒抬到最高,我上網聽了二種版本,其實都很棒,重要的是歌詞的內容,由歷史事件我們要記取教訓,當官掌權時,要記得百姓才是衣食父母,最近有一部電影「不能沒有你」描寫的就是公務人員的冷漠而差點造成憾事的故事,很簡單也很深長,如果官員能多一點同理心、少一點貪念和政治權謀,讓公平正義能夠真正實踐,百姓絕不會上街頭反對你,相反的,一個無能且高傲的政府,一錯再錯,人民的憤怒可是不容小覷,到時真的會如馬先生說的「死的很難看」。
在唱片行變教室的活動現場買了這張專輯,剛開始有些失望,因為都是舊歌,在這幾個月反覆耹聽之後,發覺,每首歌都因為成長而產生不同的面貌,在修改過後反而比以前更能被人接受,我知道這不是妥協,而是更成熟地面對專輯裡要探討的所有問題,每次張老師出片,都能讓我感動到不行,我不知道世面上還會出現多少商業化的rapper,但我眼前有一位鬥士已經把他的武器準備好,那些莫名的是非要小心了,張老師已經要用他最厲害的麥克風對你們展開最強的攻擊,而「出走」是要聽張老師作品的入門,請用心聽聽看,你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