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灣陷入世界經濟風暴中
很多人看起來並不快樂
幸好有很多音樂人
努力創作和演唱
帶給我們心靈的一個出口
聽歌起舞
聞曲大哭
幾張2009我心中的代表作
與你分享
也期待你與我分享

不分順序排列
就想到寫了~

林宥嘉 感官/世界 華研唱片

怎麼說呢?
在台灣標榜曲風很豐富的專輯很多
卻很少見到完整概念且能做自己的唱片
林宥嘉從星光大道脫穎而出
相信這並非偶然
因為把他和楊宗緯等人比較
實在是有點奇怪
但是第一張專輯「神秘嘉賓」還是脫離不了陳奕迅的影子
從選曲到演唱是林宥嘉但卻有種是陳奕迅在唱的感覺
我想企劃人員和他自己也發現這個問題
所以他花了很多時間企畫
終於在年底前推出第二張專輯「感官/世界」
從第一首「關於我」到最後一首「感同身受」
曲名、歌詞、主題緊扣「林宥嘉」這個人
幾乎可以說是量身打造
雖然曲風也是多變
但是在環環相扣的感覺中
我們還是聽到無比完整的感官及林宥嘉驕傲地音樂世界

阿密特 張惠妹 阿密特意識專輯 金牌大風

古稀來 阿密特的首張專輯是2009最令我驚艷的專輯
一個歌手在唱12年之後
改頭換面地用一個新人的姿態推出一張全新的專輯
這樣一張唱片以搖滾為基調
噴發出許多以張惠妹之名不能做的歌曲
這樣叛逆的基因也顯示在製作人名單上
所以我們看到阿弟仔、陳鎮川、小安等人
安排出華麗帶有感情的一張作品
他們玩的很high我們聽的很爽
這個新人第一張就開世界巡迴演唱會
能把分身概念玩的這麼透徹
不是第一個但必能在歌壇中寫下新的一頁

棉花糖 小飛行 亞神唱片


混亂的世界裡你想不到的精采
就在街頭發聲開始於世界流竄
他們是棉花糖聖哲和小球
初聽他們的小飛行專輯
感覺是一張城市民謠
大多是一些談情說愛
如同「小飛行」裡寫的「請撥開包裹的糖衣」
愛情、反戰、夢想、樂活、環保等議題都包在名為小飛行的專輯裡
力量就從小球溫柔的歌聲開始

陳奕迅 上五樓的快活 環球唱片

和五樓有什麼關係
陳奕迅就是這樣
你永遠無法在他的歌名裡面找到和專輯名稱有何干係
聽完後卻能領悟他想表達的事情
陳奕迅一個很能唱的歌手
在幾張較不賣的專輯後
還是堅持唱他的城市情歌
只是這次不一樣
他找來林暐哲當製作人
向小安、亂彈阿翔等台灣創作人招手
連蘇打綠都主動獻上「這樣一個麻煩」
不麻煩不麻煩
因為上五樓的快活不是一般的陳奕迅
多首歌在近於破音狀態下嘶吼~
是流行和前衛尖端的嚐試!

waterman waterman 喜馬拉雅唱片


廣告的需求在創意人的發揮之下
變成24小時三度空間的播放
於是一個創意概念的推波助瀾下
waterman首張同名專輯出爐了
在台灣覆面歌手除了當年的紅布條後又來一個waterman
讓大家好奇的是他到底是什麼來歷
回到音樂本質上
這張專輯是採迷你專輯的方式推出
呼應「沒事多喝水 多做好事拯救世界」
雖然是一張企劃專輯
但是從製作到配唱完全不馬虎
後來還辦了場演唱會

魚韻樂團 新白 風雲唱片

魚韻樂團是我去年聽日文唱片最大的驚喜
意外之中接觸到主打單曲「千與零」
完全被他們電氣搖滾給征服
這張新白專輯是他們的第三張專輯
他們和一般的日文唱片的操作方式不太一樣的地方
是以專輯為主的團體
至今發了四張專輯僅發行過二支單曲
我會深深愛上他們肯定是因為那強烈的電子幫浦
除此之外專輯裡還有日式民謠等歌曲
在台灣能夠聽到日本小團的機率不大
只是一轉眼他們在日本也有攻進oricon第二名的實力
我很看好他們
也誠心推薦

女神卡卡 超人氣魔神 環球唱片

嚴格來說這張專輯算是2008年的作品
但是她居然很不可思議地從2008一直賣到2010年
這次加了八首話題新曲成為超人氣魔神
她的搞怪和話題性都不能掩蓋她絕對是一個很棒的歌手
整張都是舞曲的專輯聽下來居然不會累而且還會興奮地手舞足蹈
說2009年最紅最特別的話題一定非女神卡卡莫屬

以上就是大力霸佔我mp3的幾張專輯
當然有遺珠這都可以拿來聊聊
這幾年買唱片都開始走向偏門(好像走很久了)
對於台灣的唱片下滑和型態改變
無力之餘還是支持
因為音樂不死只是耹聽的狀態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