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從王靖雯又變回王菲
黃舒駿改變1995的歌詞是這麼提到的

提到這位叱吒樂壇多年的天后
撇開她不順的感情史不談
留下來的除了她獨特的時尚眼光
最重要的是她帶動了一種不可思議的音樂風格
每次出輯就讓華文歌壇震憾

第一次聽王菲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我願意」、「棋子」這些歌曲
令人訝異的居然是王菲第一次當製作人
也賣的最慘的一張專輯「浮燥」
是一位鄰居拿她的卡帶借我聽
天啊~小時候的我(小學六年級)可以被那樣前衛的音樂感動
全部有一半的歌曲歌詞不超過30個字
還有一、二首歌曲是沒有詞
只有王菲一直吟唱
到現在只要去唱歌還是會點一下「la jia bo」來唱一下

今天要介紹的寓言專輯
是一張概念性非常強的唱片
算是有點不按牌理出牌
畢竟從「王菲同名專輯」、「唱遊」連續二張已為她創造出驚人的銷售佳績及無人能及的地位
那她下一步呢?
唱遊是她唱給女兒聽的
寓言可能就是唱給大人聽的成人童話
她找來了從浮燥開始合作的固定班底共同打造
張亞東、王菲、ck yang加上林夕包辦所有的中文、廣東歌詞
其精采程度可見一斑



專輯名稱:寓言
演唱者:王菲
發行日期:2000-10-20
主打:香奈兒、笑忘書、再見螢火蟲、新房客、你喜歡不如我喜歡、寒武紀
發行:科藝百代
購買及試聽:http://www.g-music.com.tw/GMusicProduct.aspx?ProductID=0724352985227

精裝版的包裝是以故事書的方式呈現
和平裝版相去甚多
若要收藏的話建議收精裝


這張專輯被很多人稱為精神分裂
因為前五首和後五首完全是二種不同的風格
前面五首由王菲自已作曲,所有詞都是用「愛」來串聯
結合神話、佛家語、名牌
誰知道下一個來拜訪的人是誰
連音樂錄影帶都一氣呵成
概念完整性十足
所以我把這張分成二個部分來說明

寓言第一章
「寒武紀」
宇宙洪荒古生代、天地初開第一紀,那時恐龍還沒來得及與三葉蟲相遇唱遊。
海藻跟大地糾纏了八千萬年,天荒地老,由寒武紀開始。(專輯文案)
理所當然的第一曲
因為一切都是由寒武紀開始
你能想像小提琴與冷調電子相遇
合上王菲吟唱似地歌聲
畫面感油然而生

「新房客」
地球飯店人來人往每個人都有機會認識新鄰居…然後愛情開始了(專輯文案)
輕拍的節奏開啟了這首隨意哼唱的歌曲
在背景音樂裡加入了許多水滴
讓這首歌充滿了水氣
第二段的鼓聲急轉直下
最後以狂奔近忽失控的電子收尾
讓我想起我很喜歡的電子樂團「地底世界」的作品
當然
你還是能夠聽出王菲
因為他就是那麼獨一無二

「香奈兒」
可以穿可以戴可以炫耀可以虛榮可以拿來談戀愛…第三者出現(專輯文案)
身為第一主打的歌曲
給我的感覺卻是如此地輕鬆
彷彿在說愛情裡沒有一定是誰愛誰
就像是名牌大家都可以拿
只要看對眼就行了
重點在於副歌後的那若有似無地哼唱
為王菲開啟了新的唱法
王菲唱這首歌很輕很多氣音
所以造就了空靈

「阿修羅」
天龍八部之一,男醜女美,好鬥、善妒。以毀滅為樂,簡稱修羅。愛情終結(專輯文案)
慢下來了
就是要讓人沉思
省顧自已地愛情
一開始就問小王子
為什麼要離開
華麗的編曲之下
有種淡淡地哀愁
比香奈兒更多的氣音和吟唱
隨便你要不要想到浮澡裡的歌
至少這首歌的編曲已有電影配樂的格局

「彼岸花」
佛家語。小津安二郎電影,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就算愛情沒有結果也會在對岸開出花朵(專輯文案)
是該落幕
原本雀躍地心因對方離開而變沉靜
像是終幕曲一般地編曲巧妙融合電子節奏
岸花再開時
已是下一章故事的開端

寓言第二章
「如果你是假的」
從這首開始就由另一位作曲者及另一位製作人掌控
雖然不比前五首來的驚艷
但是絕對是朗朗上口的絕品
幸好林夕的詞在這裡還堅守著
不然落差太大還真難接受
因為這一首歌非常地流行及俏皮
一種甜蜜的王菲

「不愛我的我不愛」
一首很普通的情歌
如果每一張專輯要挑一首不喜歡
沒錯…就是你了
很冷調、極簡的編曲
卻沒有給我前幾首的感動
只是一首無病呻吟

「你喜歡不如我喜歡」
歌名裡太多喜歡
所以我喜歡
沒記錯的話這首歌是中視八點檔「玲蘭」的主題曲
也是讓我一聽就愛上的歌曲
後面的吟唱真的是太強了
多少人想在ktv模仿那種la di la da的唱法
就是唱不出菲姐的感覺
很芭樂的歌

「再見螢火蟲」
這是一首搖滾味很重的歌
一開始的電吉他出現配上弦樂
開啟與前面捷然不同的音樂風景
在接副歌前的連三聲假音
和副歌的轉音
王菲詮釋起來輕鬆
也十分有特色
算是很k歌的一首

「笑忘書」
吉他彈完那就來首鋼琴吧!
林夕填進的詞功力實在高
發音和曲調搭配得天衣無縫
只用一種樂器來托出菲姐的唱功
實屬不易

我曾想過這張專輯拆成二張來賣
第二章應該會大賣
第一章保證會賣很爛
不過這麼多年看來
怎麼看前面五首都是永遠的經典
雖然後面跟不上前面的速度
卻也創造在emi時期我最喜歡的一張
也是最不賣的一張

專輯分數:78
前面100分
後面60分
平均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