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有一位己經五十多歲的同事問我

你回來上班什麼時候要去考試?

在最近這五年內我聽了不下數百次大家叫我去考試這件事

在2度來馬祖的時候還是經過一次面試

有位長官問我說如果約僱人員的方式改變我該如何?

我直接回答:「一切交給時間安排,我只想在現在做好份內的事!」

而某一個場合同一個長官又問我

你為什麼不唸書去考試呢?卻回來工作?

我回答道:「我每天都在看書,只是那些都不會考,我回來工作就像回家一樣,我喜歡這個工作,喜歡這個島上善良的人民,而這個工作和政府公職考試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是一個很愛玩的小孩…從以前到現在都是

在生命每一段旅程裡為了自己任性的想法去做努力

因為喜歡旅遊所以選擇觀光系儘管那不是分數最佳落點

因為沒去過台南而不選台北而選擇去西拉雅服務

因為感受到前店長對員工的愛護所以我第一份工作不是在原東家而是去連鎖餐飲業

因為喜歡美麗的馬祖所以來到這個島上

而唯一我為錢多錢少去選擇的工作卻也讓我吃盡苦頭

一年過去我還是喜歡我原來的選擇

 

很多同事的家長都告訴自己的孩子

要去唸書去考公職然後穩定的組一個家庭讓國家養你一輩子

這沒有不好…但也好不到那裡去

我身邊多的是正職人員一整天在抱怨自己的工作、人生和福利

再次加入同一個辦公室我很驚訝

原來現在做自己這麼難

很難去真心對待人…很多人會在背後說話

很難去真心對地方付出感情…因為這裡有很大的利益結構

可我一直覺得…散發正面的能量是每天要做的功課

吸收正面能量更是不可少的事情

我只逼自己唸喜歡的書學習喜歡的語文

好想學好馬祖話…好想學DJ和吉他

然而這些在所謂的國考裡面都不會考

卻有些人每天把行政法或有的沒的拿出來大k特k的時候

連自己上份工作權怎麼保障都一無所知

我相信人生是選擇所堆出來的過程

這個過程超重要比結果還重要

我不會忘記前同事大碗說的

「自助旅行最有趣的地方不只是到當地…而是在之前的準備」

 

今年我二十八歲

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也一直實踐的就是做我自己

很感謝一路走來挺我的朋友們

悲傷、 開pa、大哭崩潰、笑到流淚的時候你們都在

我知道在社會的眼光下做自己很難

可是我早就放棄和別人爭財富

不想每天定義成功是什麼

我要學都面對自己做自已

我放棄部份薪水去換我要的開心

 

如果我現在很開心…那麼考上任何一個考試都是只錦上添花而己

只可惜我日文還不行…英文還要更加強

還在學當一個悅日人

也許我會去考國家…畢竟那也是個選項

而這個選項會是我最開心的科目

也許我會放棄一切去某地流浪

而這個選項會是改變我一生的契機

或許我什麼都不會做

就像傻子一樣每天認真過活

也或許我會一無所有

但是我有人生中最重要的過程、家人和朋友

夠多了…而且我還是余政哲

我做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