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人類聯合想要造一座塔登上天堂,於是上帝就將人們拆散至世界各地、
不同語言,以致於無法溝通,進而宣告造塔失敗。

Babel就是這座塔的名字
也是電影「火線交錯」(?)的英文片名

一個摩洛哥小村落的一戶人家
東京的單親父女
二位到異地旅行的夫妻
去參加婚禮的托兒褓姆和二個小孩

在戲院看著五個故事糾結在一起的我

實話實說
這部片很悶
悶到想繼續看下去
每一個剪接都是如此的突兀

我又似乎能感受到裡面人物無助的掙扎

在無聲的世界中又能感受到什麼?
一樣會心痛、一樣是寂寞、一樣的說不出口

在荒漠中帶著二個小孩又能感受到什麼?
一樣的徬徨、一樣是著急、一樣的百口莫辯

心愛的人被意外的射殺又能感受到什麼?
一樣的驚慌、一樣是無助、一樣的無可耐何

當你發現你自已無意間成為殺人兇手又能感受到什麼?
一樣的謊言、一樣會報復、一樣的體認失去

就在這麼多同樣的事情中
我發現其實我好像也在裡面
在這個時間
那個地點
呈現出來的是這樣一個面相
這些都不需要翻譯
如同海報上寫的:「listen」(傾聽)
我是一個一直想表達的人
在領隊受訓時一位教師說:「請懂得傾聽!」
這麼久以來,告訴自已不要太急
慢慢地聽人家把話說完…
也許現在不是很好
我相信我現在進步很多了

將軍覺得不好看

也許吧
試著在裡面找找看是不是有一部分的自已在裡面
回頭看看
有多少不在乎的人、事、物正在地球的那一端發生

這部片不能算是這類型的經典之作
我看了之後更能去「珍惜」
也要謝謝這部很悶的片子和坐著陪我看完的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