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才與幾位友人去看了「鬼卜怪談」
這部電影是由伊藤大師的「至死不渝的愛」(單行本,恐怖漫畫精選15,東立發行)
所改編而成
充其量說是改編,但是其實主旨及大意卻被改的亂七八糟
原本應該是男主角成了女主角「みとり」為主軸
是要霧濛濛的城反而成了男主角出現的奇怪景像
十字路口占卜化身成為小祠堂占卜更是不用覺得不搭了
導演非常努力地想突破原著的經典
所以使用了某種手法(不便在此公佈)
但是回想起來一切都太牽強了
破綻百出
要談情不好好談,搞恐怖也不專心
太貪心的結果就是觀眾罵聲連連
(觀眾裡有一位昨天也有去jealkb的場子)
今天的主題就是來討論大師的漫畫作品改編電影

伊藤大師的作品在台灣算是有一大票的忠實支持者
小弟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有大師到目前為止的所有作品中文版
有看過大師的作品的讀者應該知道
通常大師不會把結局說破
而是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來給讀者去想像
像是:「無街的城市」到底女主角是走去了,還是…她的手已靠在牆上,是累了還是…
「魚」的結局是一堆步行機器走向迷惑的未來,到底會怎樣呢?
「地獄星」中最後留下的人,在星河中漂流…
這種手法有一點很有趣的地方
就是不說破反而會愈想愈恐怖…也算是有另一線生機
也正是因為畫面寫實且沒有任何人性的下筆
於是每每出書都會讓書迷們十分期待

那麼伊藤潤二作品所改編的電影呢?
很可惜,多數是另我非常失望的
第一部完全吸引我的是經典三部曲「うずまき」(漩渦1、2 、3 東立發行)
內容極盡想像之能事,把所有有關漩渦的東西都以可怕的風貌呈現出來
在高中時期也引起了一陣大討論(我的第一集被整個翻爛就算了,還流傳到別班去…原聲帶現在下落不明)
但是電影的節奏真是不能讓人接受
不但慢,而且完全無法拍完
只有在第一集的前半段繞啊繞的
蝸牛人和捲髮大概只出現了五秒吧~
倒是原聲帶滿好聽的,但是要還我呀…(內附cdextra功能,可以看片花哦!)
這部算是有悶到我了

而第一部改編自伊藤大師的作品應該是「菅野美穗」主演的「富江」(恐怖精選1、2 、富江3單行本,東立發行)
這是伊藤大師的出道作品,也是當年的「木某圖一雄賞」的佳作(那次沒有第一名)
作品初期是以血腥重口味的畫風,後來才是走劇情路線
「富江」是一個男人看到都會愛上的女人(一定會愛上,除了第三集的某個集團中的那個男人之外)
但最後富江一定會被殺死並分屍,但是又會不斷地再生,不會死去的妖怪(?)
電影有非常多集,而我看過的就有「高校惡靈-富江」、「午夜兇靈-富江」、「富江-禁斷之戀」等
在台灣第一、二集有上院線,那時正好是七夜怪談所吹起的日本恐怖風
搭這股潮才有機會目睹這二部電影,而第三部直接就是以dvd租片的方式出現
在日本其實還有別的,但我沒看過在此不提
第一部是改編自漫畫第一集的內容,就是分屍
但是導演的手法也是太慢了,而且不恐怖
最後有點將劇情導向同性戀的方向
總而言之不好看,但是也算是獨樹一格
而第二集是漫畫第二集醫院內的故事
我小時候看這一集的時候
活生生的有嚇到我
怕怕…算是這一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集
而第三部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
悶到爆就算了,還不知所云
而這部好像是獨立劇情沒有在漫畫中出現過
不過不推
簡言之
又是不好看的一系列

另外一部可能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叫「岸山子」(稻草人,恐怖漫畫精選4,東立發行)
除了是一個鄉下的村落之外,其他的好像沒啥關係
而且一個奇怪的儀式和稻草人之間以及從都市回來的女人
沒什麼交集…
也是快睡著了

另外聽說:「長夢」、「人頭汽球」等有短片
其實觀眾們要的是一種恐怖的氛圍
因為打出伊藤潤二就是和恐怖劃上等號
請不要再拍一些藝術片來嚇人
我們真的會被它們的難看嚇到的
謝謝

大師的短篇新作:「潰談」已上市,書店、7都買的到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