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這麼簡單的力量
就像冬天裡的一絲溫熱
他們是棉花糖
故事總有開端
無論是說多少遍
還是很值得一提

某天去高雄在和欣客運上的個人隨選系統
我點了一張很冷門的專輯
這張團輯在今年二月多的時候
五大唱片的預購裡就出現
結果五月才發行
三個月的預購期裡
就一直看到「棉花糖 小飛行」
好友宜強的blog也強烈推薦
在好奇心會殺死貓的原動力使然
於是點了它開始一趟精心規劃的旅行
民謠這二個字
似乎在這二年一直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從室友瘋子似地推薦到自己去找尋屬於自己的電子民謠
夢想是要被鼓勵的
僅管世界真的很冷眼神是如此漠然
站在街頭唱著自己喜歡的歌
就是棉花糖要告訴大家的
『我們堅持在這裡…請你也加油下去』
經過長達五個月的耹聽
我終於能夠動筆寫這段文章
這時間內發生太多故事
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
都代表一段歷程
就這次讓這個單元感性也不一樣一點

專輯名稱:小飛行
演唱者:棉花糖
發行日期:2009/05/01
主打:陪你到世界的終結、2375
發行:亞神唱片
購買及試聽:http://www.5music.com.tw/CdList-C.asp?cdno=430415680728



清新的城市民謠是這次專輯的基調
告訴我們
夢想的意義及堅持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
那是一種信念
而這個信念出現的就是「小飛行」

小飛行
專輯的第一首
英式的band sound吉他來自輕鬆玩的小毛
用吉他帶出整張專輯
隨後重量級的鼓聲敲出熱血的氛圍
當主唱小球堅決地唱出「這是我的飛行」
那種義無反顧的聲線
雖然不是完美無擊
卻帶來很奇特的力量
告訴大家我們來了…我們是棉。花。糖
故事:
環島之旅的第一首歌
用木吉他所彈出來的感覺和專輯版本相較
輕鬆很多
襯托小球的歌聲
所以小球要唱的夠穩才能夠撐的起來
算是一首頗危險的街頭曲
我想起鹿港那場無情的大雨

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三拍子的歌曲
很輕新的城市民謠
看得出填詞的小球試圖把大家帶回一種童話故事的美好
鋼琴聲很自然地流瀉於歌曲之中
由lisa的合聲帶出空靈的感覺
小球唱的輕易中帶著堅定
是讓人一再回味的主打
故事:
本來想一個人的大河岸多了宜強的陪伴
在這首歌的時候我哭了
失業的壓力、人情的壓力、對自己的不滿
感謝我家人和朋友們總是支持著我
這首歌出現時
我總會想起你們

我們都一樣
我最喜歡的歌曲
私心地大推薦
人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
我們都一樣會遇到挫折、攻擊、阻擋
天底下沒有新鮮事
總統、賣牛肉麵的、街頭藝人或是在看電腦的你
我們都要吃飯都要拉屎都要洗衣服拿去曬
我們都一樣
沒什麼不同
這首是由小球與鋼琴的聲音同時出現
第一段的低迴和副歌的強大
形成非常印象深刻的記點
最後接副歌有一段接續
在「太少色彩被大聲的喝采」把整個情緒拉到最高
而主唱的聲音至此被拉到極限
很驚險剌激
現場每到這一段我都想給小球鼓勵鼓勵
故事:
我很喜歡「我們都一樣」我對小球說
「是喔~那你有哭嗎?」小球問
「當然!這是一定要的」我答道
伴著燭光的大河岸
聽到這首我們都一樣
能夠不被牽引嗎?

一朵徽章
前奏以戰爭的聲響帶入意境
只用吉他和小球開場
聽得出反戰的意圖
聖哲在這首歌的和聲和lisa唱了不一樣的歌詞
就像和小球對話一樣
也許六十年代的嬉皮我們沒有經歷過
至少能去懷想那愛和平的美好
故事:
我現在住在一個以戰備為主的島
每天穿過的是身穿迷彩衣的年青人
有時候我都會覺得
他們眼中的未來是什麼
如果我們是在另一個時空下
那麼這樣的世界真的是為了讓社會更美好嗎?
「為人民而戰」
對我而言是種極端的矛盾

女孩
專輯總要有一首情歌
於是女孩出現了
放慢的節奏
是一種治癒系的表現手法
小球很適合唱這類的歌
只用很簡單的編曲托出小球的聲音
搭上lisa懶懶的歌聲
一個女孩偷偷地問男孩離去的原因
故事:
我的生活中真的有一個男孩愛著一位女孩
後來分手後
他聽了這首歌
告訴我
原來女孩也可以是男孩
他會把快樂隨身儶帶

請幫我愛他
連續來二首情歌
這首比上一首的情緒表現上來的重多了
可能是和音的關係
這首歌的層次非常豐富
唱起來很輕淡
卻非常地痛…
故事:
宜強的blog第一次出現這首歌的標題
我知道他分手了
分手也可以祝福
分手也可以是新的開始
當那天海尼根的滋味進入舌根時
我們都明白長大的過程
分手也是一堂必修的課

B612
開頭的音樂是騙人的
到後面節奏出現的時候才會發現根本是一首快歌
讓人忍不住跟著點頭
這張專輯有很多首歌跟小王子這本書有關
離開那顆星的小王子
發現自己最愛B612和那朵玫瑰
那是一種家的感覺
在外面再怎麼轟轟烈烈
最後還是有一個星球是專屬於你的世界
故事:
印象中沒聽過這首歌的現場版本
甚至懷疑起聖哲會不會彈這首歌(笑)
在馬祖把小王子看完
旅行中
聽到B612
會讓我微笑面對世界

遍地開花
這首歌的副歌有種魔力
會讓人想要跟著啍唱
起key依然很低
慢慢地呈現出一種氣勢
第一句的低音讓人為小球捏了把冷汗
是難度很高的歌曲
編曲請來的是小安
也增加這首歌的精采度
故事:
有一次在師大公園
小球突然玩起來猜歌遊戲
他唱的歌曲其實我都知道
除了品冠的「疼你的心」
因為無印良品一直都是光良大過於品冠
而他們的精選
我也都只有聽合唱和光良
沒猜出來真是汗顏
5566的歌就是我
還有小安老師的浪費愛情真的是很冷門
不過以上我都有買
我們是同一個世代的啊~~~

欠一個勇敢
聽久之後最愛的歌曲
再度回到民謠為主軸的歌曲
「不想和別人一樣就要更努力去闖」
中段的吉他的旋律讓我想起一種音樂盒
懷念那種勇敢的小時候
請一定要聽聽看
故事:
有天喬治跟我分享這首歌
他說:本來很多事情就很簡單,總是卡在沒有勇氣去做
明年他將提起勇氣去面對新的挑戰
請他加油

未來?
居然是一首在講環保的歌曲
在2008年出的獨立版
這首歌最後的停止非常地長
在正式專輯推出後大幅減少
製作人用對比的手法
讓一群人狂歡對比地球的感嘆
不過小球不適合大喊大叫
最後一次的未來聽來吃力
回馬槍把專輯收尾
也許這首做為ending不太合適
可以放前面一些
所幸後面還有2375
不然像獨立版那樣ending還真的讓人覺得
前面談夢想可是後來用環保收尾
是很唐突的感覺
故事:
這首歌唯一一次聽到的現場是在環島最後台北小公園
因為小球聲音不好所以聖哲請大家幫忙大合唱
只有四句還有拉拉拉
現場超感動的…

2375
棉花糖的第一張單曲
看得出來小球想要寫關於夢想的故事
但是後面突然加入文化大熔爐讓我百思不解啊~
棉花糖的原型就在這樣的歌聲中定位
吉他的不完美
小球最後唱的「帶我回家…」
這趟小飛行也結束了
你可以沉澱自己
也可以再來一次飛行
他們是你的朋友
永遠給你力量
故事:
2375是單曲
是我在馬祖收到的第一封信
棉花糖總愛用這首歌做ending
因為後面有拉拉拉可以大合唱
再次謝謝棉花糖
我在馬祖小飛行中
請再加把勁
第二張專輯也要看你們了~

很有誠意的專輯
主軸和概念都抓的很好
只是詞有時還是會很跳tone
這要時間去體驗
整體而言是好聽
但是少了「流行感」
就像某位朋友說的
他們的歌很好聽但是是不會大賣的那種
也許吧~
至少我很喜歡
如果你也喜歡
請到唱片行買正版
因為他們真的很需要大家的鼓勵

分數:86
夢想
油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