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犬是東莒島的本名
連江縣莒光鄉是由東莒和西莒組成
雖然政經地位來說是東犬為中心
但是現在西莒因為有軍隊較多人駐守所以西莒反而民眾比較多

前幾天有個機會前往東莒
巧合的是當天天氣真的是好到一個不行
如果沒有衝出去玩會對不起自己的那種
買了南竿到莒光的票
就搭上中型的小白船前往莒光島
剛好是新兵報到的日子
整船有一半是新兵
陽剛味十足
我偷偷觀察到我前面那位釣客
他手上拿著一個袋子
我心想會有這麼晃嗎?
噢~~~他一出海就大吐特吐
從來到尾沒有停過
我倒是很冷靜地看著這一切發生

略一個小時的航次開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
釣客手上的袋子整個滿滿滿
我踏上莒光鄉啦~
這個本來在三年前就要來的地方
可是讓386充滿很多回憶的點呢~~
這樣算起來當年將軍、386、小瑩和我四個原本要來馬祖的人
只有小瑩還沒來過耶~
其他人都有用不同的理由來過
請楊小瑩快加入來收集馬祖各鄉的行列
猛澳港名字聽起來很猛但是沙灘卻很漂亮

上面還有軍令如山之類的精神標語
現在看來有點見怪不怪了
畢竟每天生活在南竿島上
也是得和軍方有一點小關係才好

第一站是前往市中心吃飯
說好聽是市中心
但是市中心只有二間店家有營業
我都笑了…但是東莒的街道很可愛
有一種說不出的美感
就是會來拍很多寫真集的感覺(我超愛拍的)
吃了當地好吃的國利豆腐
手工製作不含防腐劑
用心可靠(我沒收他錢…真的很好吃)
只可惜我們吃的是紅燒處理過的
如果是真接加醬油膏和柴魚片的話會更棒
桌上的蛤蜊是在福正沙灘上挖的
聽說退潮的時候
隨手就可以挖到新鮮的花蛤
難怪那湯這麼鮮美
送他一個大姆指

東莒最出名的就是古蹟
有二座古蹟在這島上
一座是三級古蹟大埔石刻
另一座是二級古蹟150年歷史的東犬燈塔
大埔石刻位於一個很美的灣澳上
整個海岸線人煙稀少
當天天氣實在是太好
整個人都美起來了
只是最近的臉有一點圓
所以照片還是不要放有我的
大家看看風景就好
再強調一次
照片上的風景比不上現場的十分之一啊~~


下一站是大埔聚落
這裡曾經是有二百多人五十多家住的地方
然而在大多數人選擇至台灣定居後
這裡居然成了沒有半個人住的空房子群
遺留下大量的閩東印刻式建築
當天湛藍的海水配上灣邊的一葉扁舟
簡直可以比美希臘風情的岩岸
可是那極具特色的閩東式建物又會把你拉回某段時空情怡
就在這樣的拉据之下
一種怪誕的美感透過陽光倒影粼閃的氣氛下
想要在這裡發呆一整個下午
就倚著頹傾的老牆還有扶稀的樹木
好不舒服
東莒完全讓我折服於驚艷之美


再來的點是一處讓人害羞的點
他有個名字聽說是一個導遊取的
叫「神秘小海灣」
一直以為是在什麼九彎十八捌的盡頭
連名字都不避開地直稱神秘也著實令人好奇再三
直到鳳金姐姐說明才愰然大悟
因為這裡以前是軍方的行刑場和火葬場
所以有一大堆的故事就此流傳
軍中的傳聞是說晚上別靠近這個地方
容易遇到不好的事情
也因為如此這個地方是走私交易常在的港口
這種不能說的秘密
於是太神秘了
所以叫神秘小海灣
由來也太酷了吧~(煙)
而且對面的海蝕洞和海中突起的岩石
是不是像女人的私處和男人的陽具
這麼有想像力的地方
就被人家說是何仙姑和呂洞濱在那個(羞)
說到這兒我就不自覺地想起
呂洞濱這位神仙也太忙了吧~
怎麼走到那裡都有他的故事
太逗趣太逗趣了~


再來就是重頭戲東莒燈塔
他有一大堆別名就不提了
反正旅遊摺頁上都會告訴你
我要說的是
這裡美翻了
而且為了防止守燈員被吹走
還建有全台唯一的擋風牆
聽說是有一個外國守燈員在這裡服務時
差點被吹落斷厓後立刻修建
如果媽祖的傳說是航海人心中的明燈
那燈塔就真的是他們現實生活中的明燈
那天我才知道
原來可以照射60海哩的燈座
他的燈和吉野家櫥房用的是一樣的
只在於透鏡的原理把他放大倍率
又是一項讓我驚訝不已的事情


遊客中心是一定要去的
這天有二個學弟在服務台
很親切呢~
本來昨天還想再去一次
結果風太大
整個就取消
前往北竿遊玩
寫到這裡
我突然不知道怎麼收尾
就以回程睡死一點也沒暈船做ending好了~

大家快來馬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