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強調這篇文章,我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宣傳825日第一屆「我是福州歌王歌后」決賽在馬祖所寫的,請馬祖鄉親一定要把當天空下來,欣賞來自馬祖本地、福州及馬來西亞的朋友,一同在台上以歌比武,唱出福州精神,真的很精采,不要錯過這次世界級的表演喔。

36627169_1351326084997831_541462571341840384_n.jpg

(馬來西亞的朋友很用心的作了海報)

    好的,宣傳的部份先說完了,再來就要來聊聊從10年前就在我心中萌生的念頭,我記得當時,我問了我同事,「福州歌有流行歌曲嗎?」當時我同事還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於是我找了一下,在民眾間流行的福州歌大多是「兒歌」,像是「搓丸自搓搓」之類的(抱歉我真的忘了這首歌叫什麼名字了),但是普羅大眾聽的「流行歌」呢?好像大家都說不出來,每年金曲獎,我們可以聽到台語、客語、中文等獎項,福州話好像就這麼缺席了,真的很可惜。我常跟朋友說,學一個語言是打開文化的一把鑰匙,如果不學當地的語言,永遠沒辦法進入當地最深層的核心價值,就像中文翻不太出來「細」(福州話),這種點心,這只有用福州話才能100%說明它是什麼東西,因為除了福州,別的地方沒有;語言是鑰匙,歌曲就是語言的邀請函,它可以邀請不同文化的人類,透過音樂和歌曲,對文化產生興趣和了解,如同聽不懂「郭英男」的阿美族語,卻可以透過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讓全世界驚艷,又如全世界的人都在聽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後面隱含的不只是一首歌,而是韓國造星的工業並且撐起來整個娛樂工業。不是廣東或香港人,連美國人都會用廣東話唱「浪奔浪流」,全球華人都會唱「愛拼才會贏」,這些都不是偶然,而是語言文化的輸出,這點,福州話暫時是落後的。

美國人唱上海灘看這裡

    二年前小弟不才,透過王建華處長的邀請,與陳高志老師和曹紘菖選手一起到馬來西亞參加「第二屆福州推新人大賽」,可以說是福州歌曲的世界盃了,這七天內發生了很多讓我佩服的事,也不得不讓我再次反思,福州歌在馬祖的影響其實超小,「曼絨文化工作室(大家可以上臉書按個讚),是一群在馬來西亞霹靂州的華人所組成的,由當地福州語創作歌手「萬邦」老師帶領,一群人馬來西亞努力推廣屬於他們的原鄉文化,「講福州話、唱福州歌、吃福州菜」為他們的宗旨,不忘當時先民到馬來西亞開墾時的辛苦,更要讓下一代可以記得,福州原鄉的血流在他們身上,絕對不可以忘記福州話,我們在一個又一個福州同鄉會裡感受到他們對福州的愛,在馬來西亞吃到「虫弟餅」和光餅,真的太驚訝,同一場比賽中,我們也看到來自中國的賴董芳老師,大家唱著他創作的「小鳥飛」、「我唱哎沙嗎?」甚至為了馬祖創作的「藍眼淚」等等歌曲,半年後,我在youube上看到他們推出自家孩子的偶像團體「卡溜妹」,以輕快的舞曲唱著「卡溜卡溜」,整個mv的運鏡和歌曲的製作完全是專業的水準,我在想,真的這麼用心的團隊,真的讓人感動,說實話,我到現在不時的還會在youtube上點這首歌來聽,就是那麼的輕快,好記又上口,讓半個門外漢的我都著迷了。

卡溜妹:卡溜卡溜MV

 

終於,我們在前年拿到第一張馬祖歌謠專輯「留聲」,當然,陳高志老師等人的創作及優美的旋律都很棒,但是我總覺得少了什麼,對,就是流行感,從詞、曲到編曲,都沒有一般流行歌的元素,好聽,但是不會廣受歡迎,說了很好的故事,卻沒有太多人聽到,這不是很可惜嗎?雖然這段話不中聽,但是我還是要說,這張專輯是拿來放在圖書館裡典藏,不是大家會掏錢下載或買回家收集的,沒有畫面,沒有宣傳,然後我們知道有這張唱片,卻沒辦法購買或下載到,整個傳播的力量都沒有了,真心覺得很可惜,因為這是我的狂想曲,我來想想幾個方法,想想往後10年內會不會成真,我很期待。

 

1-鼓勵馬祖高中的同學成立熱音社:我鄉巴佬,我真的不知道馬祖高中是不是有熱音社,如果有的話大家就裝沒看見吧!我的高中時代,每個高中都要有自己的熱音社會,他們玩著樂團,練習著樂器,先是唱別人的歌,後來自己創作,所以我們看到五月天,他們唱台語歌,董事長樂團也唱台語歌,亂彈也唱台語歌,因為母語是生活的根,也是創作不可少的元素,相信一定會有優秀的馬中同學能夠然母語運用自如,說出自已的故事。

 

2-鼓勵新的福州歌曲創作:福州有賴董芳、馬來西亞有萬邦老師,馬祖除了陳高志老師之外呢?能不能再有20-30世代的人開始用馬祖話創作呢?像是首「天頂的月娘」般柔美的歌曲或是「鼓聲若響」這樣不受約束的歌聲?

林強的向前行也是台灣新浪潮的開始

 

3-製作流行的福州話唱片:當然,以流行的包裝,規格,第一張專輯不見得要全福州話,可以同時有福州話和中文的版本,但是福州話一定要超過中文歌的曲目,並透過唱片工業的A&R(宣傳系統)推行,拍攝MVyoutube行銷,演唱等等方式,帶到各大大小小的活動,別以為不可能,現在是網路時代,只要夠好聽,紅到馬尼拉都有可能。

 

4-報名金曲獎: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報名金曲獎,先衝撞體制,才有機會增設最佳福州語獎項,每年都會出現在觀眾面前,得獎者的作品也更容易被華人世界聽到和流傳,先不用擔心周杰倫會來搶,因為他不會說福州話,若是被中國或馬來西亞的朋友拿走,那就是自己努力不夠囉!

 

5-福州語演唱會:好,我知道,這個之前辦過了,但是我只是要再次宣傳,825日全世界最大的福州話歌唱大賽就要在馬祖發生,別的我不敢說,但是中國和馬來西亞的朋友肯定是強者,因為他們都是海選出來的啊~~~我參加過我最清楚,1000人在聽你唱歌的感覺…所以啊!當天不要漏氣,一定要把會場擠爆啊!!!!

 

以上就是我對馬祖福州歌的狂想,用一個聽流行樂25年的心情來看馬祖的流行樂,少了點包裝,少了點原創,少了點注意,少了點人投入,所以我們慢人家很多了,接下來,就看你們的表演了,好歌上場,Show Goes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