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錢櫃的新歌快報突然看見2005年的允樂的「太早」在新歌裡面出現啦~
超級意外的
想當年他還被稱為「傷心歌手」(不是施文彬嗎?)
也入圍了隔年的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雖然沒得獎但是我個人卻在電視機前面一直希望他能夠得獎
因為這樣有第二張的可能性比較大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被林宇中拿走
實屬可惜
再發完個人專輯後很久沒有消息
突然「超口愛樂團」裡面出現他的名字
我還很期待他會有第二張
最後還是落空
倒是在何以奇「黑白世界」專輯裡面和她合唱了一首「Don't break my heart」
二個人的合作給我很新鮮的感覺
那麼就開始聊聊這張2005年發行的首張個人同名專輯「允樂」


專輯名稱:允樂
演唱者:劉允樂
發行日期:2005/1/17
主打:允樂、活該、分開的意思、太早
發行:大無限唱片;全員集合
購買及試聽:http://www.5music.com.tw/CdList-C.asp?cdno=425495679982

名作詞人許常德所簽下的藝人
當然歌曲有許多許常德的作品
這張專輯走向偏向於電子民謠曲風
主題上的選曲是打造深情的傷心歌手
但是仔細聽完同時也會發現
其實也有那種笑笑的在傷心的人

「最後一次禱告」
這首是專輯的第一首歌
聽起來感覺不會很長在3分17秒中
就會感受到這張專輯不是只有情歌
與其說它是一首完整的歌倒不如說是序曲
歌詞不過十句而已
不慍不火的電子節拍搭上呢喃式的唱法
製作人刻意的音效打造出一種空靈式的感覺
每每都覺得在太空中聽這首歌一定很適合

「活該」
一聽前奏的琴聲一下
立刻就知道又是一首k歌
這首歌的高低起伏落差很大
從一開始情感醞釀到第二段吉他的間奏一次爆發
而劉允樂的歌聲穿梭其間駕馭的很自在
不難聽出他用真音和假音轉換之間的拿捏的功力
到最後還是會被他穿透的歌聲所吸引
果然是k歌典範

「分開的意思」(韓片來不及對你說中文主題曲)
今天仔細看一下文案驚覺這首歌居然是FIR的阿沁的作品
開頭的地方搭配了中國風的旋律
使用大量的特效及合聲
很像是自已和自已對唱的感覺
是一首很開心的歌
mv是允樂被吊在樹上
形成一種很奇怪的畫面

「真歹勢」
這首歌乍見之下還誤以為是一首快歌
居然是一首深情的情歌
訴說著一對不能在一起的戀人
男生跟女生說很抱歉我不是適合你的那一個人
吉他聲淡淡的流出
允樂娓娓道來不能在一起的痛
每每聽到「愛只剩 零點一秒在撐」
這句真假音的感覺
總有一種感慨由然而生

「允樂」
這張專輯的第一首主打歌
據說是最後一首錄好的歌曲
原名:「允許你快樂」
這首歌是允樂自已的故事
由許常德填詞將故事說進歌裡
一對分手的戀人即使分手了
但是女生過的不好他還是伸出了手
縱使不可能在一起了
還是要讓那個女生開心
仔細聽
弦樂從後面慢慢地流洩出來
多少人哭紅了眼眶

「interlude」
在第六首來個超奇怪的interlude
這是我聽過最不搭的一次

「太早」
哇!有卡拉可以唱了
我個人認為這首歌是這張專輯最好k的k歌
可以說是芭樂歌的代表
讓聽到的人都讚不絕口
弦樂當然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首歌比允樂還重
所以用多重的音軌將整首歌撐起來
副歌的吉他和主唱都飆的很爽
聽的人也很爽…

「I don't want a girl like you]」
很像在何以奇的專輯也能夠聽到這種hip pop的歌曲
新潮的夜店夜夜都在重覆的故事
一夜情的激動
後面一段快嘴rap很明顯唱來得心應手
所以我認為這首歌在專輯裡的定位很特別
也代表劉允樂不只能唱情歌
這樣的歌曲也十分上手

「青城之戀」
這首歌是我的好友最愛的一首歌
充滿中國風的歌詞意境
在超口愛樂團的合輯中又再度收錄了一次
老實說這首我很不喜歡
可能是旋律關係
很不討我的歡心
聽了二、三年的專輯就是無法喜歡這首名字很美的歌
連編曲都充滿中式元素

「再一次」
這首是我認為整張專輯最難唱的一首歌
不僅要把感情拿捏分寸要夠
張力的火候也是大挑戰
展現在c段接最後一次副歌的地方
那個高音和表現的方式
允樂的唱功都很不錯
沒有得獎真的太可惜了啦~

「負氣離開地球」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歌名
就非常好奇這首歌的表達方式是什麼
結果是民謠中帶點灰詼的感覺
聽到一半嘴角會不自覺地上揚
編曲是小安
難怪很對我的味口
因為最後突然加重電吉他的份量
很有趣很有趣

「outro」
不知道何來的inetrlude相同不知何來的outro

聽完整張專輯
就會很想衝去ktv把他的歌都點出來大唱一番
但是之前美華和某二間大公司的合約還沒解決
居然出現了「太早」太開心啦~~~~~~~
找個時間又要再去大唱

專輯分數86
值得買回家收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