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正好心情正好學弟正好一切都好那就出門
德國行之前還記得要打電話給我約吃飯
有心有心
周先生不愧我當時沒有白疼你
還把我心愛的檯燈嫡傳給你
明明說好是你請客
還是不忍讓你出
給政哲gogo來就好了
意外遇到大學同學蕭雅玫
好眼力好眼力
謝謝周先生的五十嵐大杯波霸紅
在德國一切順利


突發奇想
到台北車站才發現往「後龍」的車子要到下午三點半才會到
如果前往的話可能會很晚才回到家
那就前往也是想去很久的夢幻之地「侯硐」
為相簿添幾張新的寫真

在車上看了新買的二本書
改天好好地說一下心得
區間車就是比較沒地位
要在旁邊等快車通過
這班下午的列車是開往花蓮
只有少少地四節車廂
載著漁人學生還有像我一樣的觀光客
大部分的人在瑞芳就下車了
應該是要去九份的吧~
就在九份的另一座山頭有一個很棒也未開發過度的好地方
侯硐是瑞芳鎮以產媒聞名的另一個小小山城
只是沒啥知名度所以遊客和九份比起來少了許多卻也增添幾分寧靜
原來這個地方的名字叫「猴洞」(猴洞仔)
相傳是有一個山洞裡面住滿猴子而得名
但是居民不愛洞裡有水所以改名叫「侯硐」
這座列為三等站的車站站體十分地廣大
更顯示出這裡的落寞
王傑多少以前的單曲「回家」的唱片封面就是在這裡取景的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25060247


在車站外就可以看見瑞三礦業的工廠
早已歇業的這裡卻還留有當年運輸的拱橋横跨在基隆河上

一路上人車都少得可憐
只有一位白衣服的先生和我一樣到這裡散步
余氏系列的寫真集就在這裡大拍特拍
仔細一看發現
台北縣政府未來將會把這裡規劃成另一個媒礦博物園區
像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一般帶來觀光客
在還沒好之前就不小心讓我看到還很原始的一面

整條應該很熱鬧的街市居然冷冷清清
只有幾個阿伯在躺椅上舒服地睡著午覺
決定走路去下一個車站「三貂嶺」
沿著基隆河的萬千變化
一段只有十五塊的路程我走了快四十分鐘
不過今天陽光真的好棒
三貂嶺是台鐵北迴線和平溪線的交會處
這裡可以離火車非常非常近
我著實被自強號叭我的汽笛嚇到
從這兒穿過三貂嶺隧道就是雙溪鄉
而我隨著基隆河旁的一個小函洞走向碩仁國小
看導覽圖有一個國小到了下課的時間卻不見任何一位學生
才發現它早已因為人數的關係而廢校
只留下蔣介石的銅像孤單單地守在校門口


校門旁有一條小徑可以通往三貂嶺瀑布
我拾級而上走了快二十分鐘
愈走愈荒涼
因為看了一下時間已經下午四點半
不離開是不行
因為整條路在沒有燈光照明下我很難走到另一端
於是就留下一個美好的遺憾下次來

回到鐵道旁時太陽已經下山
只有餘輝勉強照亮大地
路燈紛紛亮起
首次造訪常經過的三貂嶺車站
三貂嶺最原始的名字是聖地牙哥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叫三貂嶺
這裡是淡蘭古道的一段
吳沙當年來台開墾也有定居於此
最吸引我目光的當然不是這些
而是車站
這個車站非常特別
整個車站的客人只有我一個
且看他的站前廣場


沒錯
只要踏個三步就會掉入基隆河
站長很認真地與朋友喝茶聊天
一切又是那麼安靜
這裡的月台寬度也很驚人

完全沒有椅子候車空間也小的可以
但是我就是愛這種感覺
讓我想到日本的小說「鐵道員」的故事
那種淡淡的感傷

這次留下伏筆
代表下次一定全力造訪
要去爬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