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平原是供應台灣食糧最重要的生產地之一
貫穿整個平原的嘉南大圳可謂為整個地區的血脈

孕育了萬物而不爭
無水時讓民眾感到的不便
真的十分地痛苦
只是這樣的豐饒之地
在八田與一出現之前居然是無比的貧脊
就因為八田先生建設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
所以台灣島才免於像其他同緯度地區的沙漠化

2006年我修了楊世毅老師的台灣政治發展史
某堂課上他突然一再強調
烏山頭水庫的重要性
還有那建造他的八田與一先生
他的銅像就這樣眺望著他一輩子最重要的心血「烏山頭水庫」(又名八田水庫)
2007年因緣際會之下
我以特殊的身份踏入了烏山頭水庫
並且深度了解了他的歷史
最讓我驚嘆的不只是整個水庫的工法、前膽性
更重要的是一位日本來的工程師居然如此地愛惜這片土地
重視自己的工作
且平等地看待日本和台灣的居民
甚至在台灣定居
日本把台灣當成是「領土」的一部分來建設
而非是用「基地」來搶取資源
一年之內我進出烏山頭水庫不下數百次
心情不好的時候
幽靜的湖水給我答案
感傷的時候
倒映的夕陽給我溫柔
想念的時候
那快樂的時光總是伴著最美的景色
2009年這部描寫八田先生的卡通來了
說真的
我不知道我們的國父(?)到底為了這塊土地做了什麼
但是我很了解
讓八十年的巨輪轉動之下
這世界級的水利工程
帶給這塊土地上的生命
不只是生存的意義
還有更多感動人的一切
在看預告的時候其實我很感動
這麼美的地方一定要好好地保存
別再讓一些可怕的建設再出現

八田與一
身為台灣人
你真的不能不知道的名字
他是日本人
卻也是一個值得我尊敬的大師
請進戲院支持這部卡通
能得到的絕對不只是開飛機逃難
(我身邊那來飛機?)
美麗的烏山頭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