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
這一篇還是在說蔡明亮的臉
他的作品就像一顆落入池裡的石子
泛起層層漣漪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離開台北前一晚
我買了臉書
沒有開心農場沒有義氣女仔online
是蔡明亮和羅浮宮還有台北
一個星期的晚上
翻著它
想再看一次臉
那無法一次就看透的臉

這一期的壹週刊
因為專訪羅浮宮的館長羅赫特
讓我快等同於破天荒地買下這本刊物
羅赫特是一個很有前膽性的館長
領導的反而是一個三百年來都是世界矚目的羅浮宮
「為什麼要挑蔡明亮?」記者問
「你的問題很奇怪!他無疑是當今最優秀的導演,他拍的片,在藝術層面來說很出色,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
當他決定將當代藝術放進羅浮宮之後
面臨傳統派的挑戰
壓力甚大
他把羅浮宮帶向全世界最多人參觀的景點
一年八百五十萬人次
後面帶來的商機和破壞
被質疑是「羅浮宮的癌症」
在沒有太多政府的經費之下
這位CEO開始尋找財源
開放拍攝達文西密碼
到阿布達比開羅浮宮分館
羅浮宮也在接受挑戰
而真正的面對
是去回頭看原來的自己
電影是第八藝術
所有的綜合體
為什麼他不能堂而皇之地進入藝術地殿堂
讓全世界的民眾去欣賞各角度的「臉」

「你怎麼邀請蔡明亮?他的電影連我都看不懂」一位法國在台協會的人說
「不懂,就去學著看懂」
於是我找了「莎樂美」的故事
看過蔡導的電影
發現
不管是法國或是台北
都有寂寞的靈魂
我們很幸運
搶先世界可以看到一個藝術品
沒有消費
唯一置入的是羅浮宮
雖然那一點也不像大家心中的羅浮宮
更驚人的是
那的確是某個角度的羅浮宮

這些日子
我和同事討論要看什麼片子
當他們提出一些空有特效沒有靈魂的片子時
我淡淡地說
這個就不用約我了
因為不用大腦就可以猜出他們要演什麼
而甚至這些片子的來源
根本就是網路上抓的

「你的蒙娜麗莎是假的」

儘管它再真
那都是假的
因為裡面沒有尊重、沒有品質
是偷來的東西
當人們沾沾自喜無償得到別人作品時
對整個文化都是傷害
進而我們看到的電影都是長一樣
聽到的歌曲都是k歌
至於那些有創意的歌曲和電影呢?
不是退出歌壇就是去賣便當了

蔡明亮說
他很懷疑要不要在台灣上映「臉」
因為他受傷太多次
沒辦法去接受每個心愛的作品被不了解的人無情對待
一部構思綿密的電影
三年的尚厚工的拍攝
穿梭在百年建築中
很高興他沒有迷失
因為這是蔡明亮的電影
從「青少年哪咤」開始就一直是如此
且更成熟

有些畫面
還是要用放映地去顯示細膩
絕非看dvd就能解決的
「電影」終究是為了大銀幕而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