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是棉花糖第二張專輯發行的日子
拜天公作美所賜
飛的那二班飛機正好就載著我的「再見王子」到馬祖與我見面
拿到手一直捨不得拆開
於是就先放一旁
同一天正巧是金曲獎入圍名單公佈的日子
看到今年的名單順倒來預測一下

《 最佳年度歌曲獎 》
年度最佳歌曲每年都會被人家說是只會做一首歌
可是對於外國而言這樣子的獎項也可以說是對流行的考驗
因為一首歌做的好有可能專輯真的還好
也怕有遺憾
所以增設這樣的獎

‧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好膽你就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在樹上唱歌《在樹上唱歌》/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亡命之徒《北上列車》/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魚《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這個獎項我預測得主是「亡命之徒」縱貫線
當然LALA的身騎白馬新舊融合很酷
阿弟仔的好膽你就來開創台語新風格
但這首由四大製作人第一首創作的亡命之徒
是他們專輯中完全無法忽視的一首歌
在編排、演唱、製作水準
都十分到位
聽起來很過癮

《 最佳國語專輯獎 》
‧若你碰到他/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回蔚/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今年我本來預測的最大獎會是林宥嘉的「感官/世界」
但是居然跌破眼鏡地只入圍技術獎
跟大獎完全無緣
著實令我傻眼
那麼只好往後順延我去年最棒專輯歌單的「阿密特」
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一氣呵成
專輯所探討許多禁忌的話題
不只談感情
還有生命、同志、女權、工作、一夜情等等
不只考驗阿妹舊有歌迷
更把新的歌迷群拉進願本只有情歌路線的張惠妹世界
這招分身果然高明

《 最佳台語專輯獎 》
‧江蕙-初登場/喜歡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愛作夢的人/黑色吉他工作室
‧黃妃的歌/無非文化有限公司
‧大員一家農出來/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底片/雅雯音樂工作室有限公司

看到這個名單
老實說江蕙能以初登場入圍
也讓我和喬治嚇了一跳
因為它是一張現場錄音專輯
原創性比較少
可能是江蕙的唱功還是了得
但我看好入圍多次的黃妃會以「黃妃的歌」抱走大獎
黃妃自出道以來一直不是很大紅也有一定支持群
但是就是少了什麼讓她變成銷售天后
在新專輯「黃妃的歌」裡面
她用很溫柔的聲音唱著台語的新民謠
很甜也很容易醉


《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
‧八部傳說 布農/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查勞.巴西瓦里「老老車」/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不用說
一定支持查勞巴西瓦里這張去年角頭唯一發行的專輯
因為我是他們的fan啊!!

《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
‧主人《赤子innocent》/吃草的魚傳播有限公司(導演:劉明群)
‧日光《春.日光》/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林暐哲、陳映之)
‧看見什麼吃什麼《感官 世界》/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比爾賈)
‧吉米寶貝《七天》/添翼創越工作室(導演:劉耕名)
‧我行來海邊《98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作品輯「風神之歌」》/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導演:徐東翔)
‧好膽你就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比爾賈)
‧這樣的一個麻煩《上五樓的快活》/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陳映之)

對於音樂錄影帶來說
主人的難度很高
日光拍出一種很精緻的美
看見什麼吃什麼豐富的內容完全熨襯出歌曲的感覺
我投日光一票
今年唯美派入圍很多呢!

◎演唱類 - 個人獎
《 最佳作曲人獎 》
‧蔡健雅/拋物線《若你碰到他》/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蘇通達/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吳青峯/掉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陳小霞/在樹上唱歌《在樹上唱歌》/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綺貞/魚《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這個獎蔡健雅的這首拋物線我個人是沒聽過
我看好的是徐佳瑩的身騎白馬
在傳統戲曲和流行曲風相融之下
居然可以這麼和諧不突兀
很扎實地唱出等候的心情

《 最佳作詞人獎 》
‧姚若龍/心裡有針《愛作夢的人》/黑色吉他工作室
‧林夕/開門見山《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吳青峯/掉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縱貫線/亡命之徒《北上列車》/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綺貞/魚《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不用說~林夕一出馬就知有沒有
開門見山是我在阿密特專輯裡最愛的一首詞
作詞聖手非浪得虛名

《 最佳編曲人獎 》
‧蘇打綠、林暐哲/日光《春.日光》/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趙兆/溜溜的情歌《回蔚》/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徐千秀/雙陳記《雙陳記》/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蘇通達/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Martin Teng/好膽你就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這次我又得把票投給蘇打錄和林暐哲啦!
春日光美妙的編曲很搭原曲的風格
有種來到蘇格蘭的氣味
其中轉折巧妙
聽來十分順耳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
‧蕭煌奇/愛作夢的人/黑色吉他工作室
‧蔡健雅/若你碰到他/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暐哲/春.日光/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張亞東/回蔚/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阿弟仔/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鍾成虎/太陽/添翼創越工作室
‧李昀陵、石家豪、曾雅君/Yachun Asta Tzeng 曾雅君/威德文化有限公司

不好意思
本來想思考一下
但是看到阿弟仔
那就一定是他了~

《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
‧陳珊妮/雙陳記《雙陳記》/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蘇通達/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范曉萱/主人《赤子innocent》/吃草的魚傳播有限公司
‧李偲菘、李偉菘/木蘭情《花木蘭電影原聲帶》/群石國際有限公司
‧陳子鴻/沒那麼簡單《黃小琥 簡單/不簡單》/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子鴻製傷沒那麼簡單
用不經易的方式堆疊
不是黃小琥唱不出那厚實的嗓音
聽「沒那麼簡單」是一種享受

《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
‧林俊傑/JJ林俊傑 100天/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陶喆/六九樂章 Zero to Hero/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方大同/方大同-可啦思刻/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蕭敬騰/蕭敬騰-王妃/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奕迅去年曾說沒得金曲獎要去跳海
老實說我覺得他可以不用跳了
因為「上五樓的快活」每一曲都好聽
在多年的唱歌經驗加持後
歌王不在乎多一座獎座
一定是陳奕迅拿走

《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
‧蕭煌奇/愛作夢的人/黑色吉他工作室
‧施文彬/歹勢/亂音製作有限公司
‧王識賢/足步天下/乾坤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嚴詠能/大員一家農出來/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陳雷/紅葉/東聲音樂工作室

我是施文彬的歌迷「歹勢」

其他獎項請參閱下篇
再次為林宥嘉抱屈
感官/世界在各方面都相當傑出
不入圍真的讓我吃驚了
我想評審這次真的讓遺珠滾出檯面了
也許林宥嘉不在乎
但是感官/世界是一張台灣值得驕傲的專輯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