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861_10150539426113403_736278402_9121201_1126267731_n.jpg  

白馬尊王在馬祖是很普遍的信仰

對於一般的馬祖居民來說農曆過年比較像團圓的日子

反而較多的鄉親會選擇去台灣過年

馬祖最熱鬧的時期就是元宵這段期間了

「擺暝」馬祖話稱「北罵(音)」是鄉民籌神的祭典

外地的遊子相邀回鄉遶境,敲鑼打鼓及扛轎

四鄉五島好不熱鬧

農曆元月13是北竿傳統「燒馬糧」的祭典

馬祖的宗教文化深受閩東所影響,然而馬祖民間信仰的來源不侷限於閩東一帶。扛乩文化與馬糧文化,還有白馬尊王信仰本身都有閩東原鄉的影子。居民所熱情祭拜的白馬尊王,有五代十國的開國君主王審知,也有傳說中誅殺妖魔的鱔溪白馬尊王,各有各的封神歷程與故事。(此段內容轉自馬祖日報-邱竟偉記者)

對於民俗宗教的部份我採較保守的陳述

畢竟我不是從小在地生活的居民對於此類問題還是要小心

避免遭受馬祖部份惡意網軍的攻擊啊!!

 

昨天下午隨著專案的拍攝人員提早至北竿

活動從下午1點就先遶境北竿與居民打招呼

我們也有幸地跟上橋仔村及芹壁村的遶境

沿途的民眾熱情歡迎

更有遊客直呼幸運可以恭逢其盛

晚上6點開始繞坂里及白沙二個村落

夜裡的坂里天后宮很迷人加上元宵燈籠的加持更顯質璞

從六點開始煙火、鞭炮不絕於耳

而我發現家戶門前都擺了鐵桶放置了乾草

這就是「燒馬糧」名稱的來源

為了感謝白馬尊王的坐騎也就是白馬本人

所以家家都準備了乾糧草要燒給坐騎享用

照片請至FB看就不po在這裡了

聽說每年的燒馬糧儀式都會下雨

因為當年就是為了祈雨而開始這個儀式的

原本陰陰的天氣突然在7點至8點間開始下起綿綿細雨

與我們共同前來拍攝的李大哥直呼神奇

當儀式結束後半滴雨都沒有

 

在儀式的過程中

我看到一對老夫婦

他們虔誠地準備好香柱及草糧等著隊伍過來

每一尊神祈經過

他們就趨前攆香祭拜

而伊嬤(就是阿婆)的臉上露出了很感動的笑容

看到這一幕的我感動到哭了

還記得電影「練習曲」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

阿媽誠心地鑽轎腳

我相信那時候的伊嬤也是抱持著一股很堅定的善念

是正向的能量

為了好的事情去祈求神明的保佑

雖然鞭炮炸的我快聾了

但是看到這美好的一刻

再累的行程都是值得的

 

人生的美好就是建立在美好的信念上

於是我們更有勇氣往前走

有機會一定要來北竿體驗一次燒馬糧

感受滿滿正面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