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了一夜…大叔不知怎麼地六點就起床了
深怕他睡不習慣
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
原來是冷氣太冷了…他六點就被冷醒(我就說我們冷氣很冷吧!!)
起了大早
今天童童要值班,順便問我們要不要去烏山頭
經過我個人的深思熟慮後還是算了
找了之前那家「油泳」的早餐店吃過之後
我們前往官田
因為大叔想看看陳水扁的老家
昨天因為是假日的關係所以有攤販賣著菱角
有一位阿伯在現煮著冬瓜茶
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真的用冬瓜熬煮
雖然想喝…不過算了

接下來挑戰的是新的路線
從官田一路飆到玉井
在地圖上看不出路的狀況
真正騎起來又彎、起伏又大
鄉間小路的樣子
看圖上我們會經過「太上龍頭忠義廟」
沿路我看到小小的祭壇都會看一下是不是西拉雅族人的公廨
這算是一種職業病吧~(笑)
突然間我停下來了
停在一間很大的柱子旁邊

大叔問道:「為什麼要把車子停在這裡」
我說:「這裡就是西拉雅族每年最重要的夜祭舉行的地方」
對大叔來說這只是一間看起來很普通的廟
不過對於在西拉雅工作的我來說可是意義非凡
因為我在書上可是常常看到這個地方的照片

走進公廨
我有被嚇到的感覺
疏於照顧的關係,裡頭雜草叢生,整個都沒人
有種很淒涼的感覺
大叔覺得:「你們西拉雅的人真的要檢討了…」
我很感嘆這裡的一切
不過還是認真地向大叔解說西拉雅文明及故事
為什麼是太上,龍頭,又加上忠義
什麼是拜壺民族,為什麼會有豬頭掛在旁邊
還有陳金鋒和西拉雅族的關係
因為那一個星期用心讀的書
在這裡就派上用場了
在聽著故事時,大叔就覺得
這麼一個重要的點更應該好好地去保護和整理
其實有在計劃了
只是…我也沒辦法,我也是第一次來…
我跟我同事提起這事兒
他覺得我很不錯,因為可以很專業地回答客人西拉雅文化的問題
謝謝他的稱讚…得意…
這裡有些失去了原本公廨的原味
我是希望他可以改回原始的造型
而不是現在這一個以國父紀念館為發想的建築樣式…


離開了西拉雅的重點我們前往梅嶺
途中我被一個景色所吸引
那就是月世界的地形
這裡沒有308高地的規模但是夠我們倆欣賞的了
只是在進去那裡之前要經過一條超級小的產業道路
碎石子路就這樣震得車子都快散了
還在路邊突然出現牛(是真的水牛…在路邊的草叢突然地現身)
才到了惡地形
不曉得為何惡地形你就可以想像他的下面就會有個河流
水一定是綠色的
就這樣活生生地在眼前現身

前往梅嶺的路上經過誕江家古厝
這裡好像剛好在拍戲
閩南式的古厝就是會有類似戲說台灣之類的劇組來拍攝
古色古香的老建築就好像我們二個人的老家一般
以前的人生活在這裡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吧!!
特別是看了「愛呆西非連加恩」之後又更珍惜現在的生活了

到了楠西鄉時也已經是中午了
我決定帶大叔去梅嶺上吃超有名的梅子雞
上次遊覽車在這條路上翻車的新聞還猶言在耳
在路邊的告示牌寫著「禁止大客車進入」
預告著這段路是彎曲的山路
果然是連續不斷地峰迴路轉
好不容易上山後找了一家風景非常好的餐廳叫「景美」


果真是名副其實美景當前
等了一下梅子雞就上菜了
對我們二個人來說半隻也太多了
最後也沒吃完
真的很好吃
不負我們這麼大老遠地跑來


在下山的時候找了一座糯米橋
橋下的潺潺溪水還是綠色的

什麼都是綠的(一語雙關)


曾文水庫是台灣第一大水庫
至今已超過三十年的歷史了
每天看烏山頭的我今天看到曾文水庫
還真的是「小烏見大庫」
收票亭要100元不過替代役可以折50元
如果我可以出示西拉雅的文件…免費(沒帶啦!!)
來這裡一定要開台或騎車…因為實在是太大了
不過這裡大叔說了一件事
把我整個人惹毛
也許他還是愛著她



算了
不想在這裡說…也不想在曾文水庫罵他
二個人找了一個地方休息一下
就上路了
在曾文之眼玩起來大自拍遊戲


關子嶺到曾文的路上是連續29公里的山路
彎來彎去彎到下豪雨
好不容易到了水火同源
聊起來胖胖…好像我們聊的話題都那幾個…
哈哈哈當然不是
只是這個比較重要!
關子嶺讓大叔一整個失望
因為我們沒泡溫泉就沒義意了
路上我們買了飲料在攤子喝起來
就在此時下了超級大雨
幸好我們早一步進來
不然又要淋濕了

在白河我跟他說這裡還是我們的轄區
他很驚訝怎麼這麼大
嗯~~
真的很大
我們還有左鎮還沒去呢!!
一天玩不玩的風景區
在這裡與他分道揚鑣
期待他在環島的路上可以像「忘情歌」一樣
全部遺忘
多愛自已一點吧!!


下次來個西拉雅大整理
阿克一直叫我要來個介紹
也等我全部逛玩吧!!快了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