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我最期待的單元就是聽音樂系列
從個人收集的大量唱片中再一一檢視
挑出這個星期常被我播放的一張做介紹
這個禮拜就來談伍佰老師的專輯吧~

之前我寫過一篇「夢的河流」的聽後感
昨天夜裡一面讀著台北二一挑選的音樂很自然地就是夢的河流
提到伍佰老師正式入侵我的生命
就是從雙面人這張開始
一方面是自已當下的身心狀態和生活寫照正好與雙面人息息相關
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張很棒的電子搖滾專輯
從排斥到愛上居然相差有三個月之久
那時我想「伍佰是瘋了才會出這張」
我要坦言
這張專輯一開始的全曲
我是用foxy抓的
愛上之後就用飛奔的速度買下
我還記得當天在公館的地球村我興奮的表情


專輯名稱;雙面人
演唱者:伍佰&China Blue
發行日期:2005/1/7
主打:雙面人、海上的島、台灣製造、風颱心情、往事欲如何、厲害(go pa version)
發行:月光音樂;Cutting the Edge(avex Taiwan)
購買及試聽:http://shopping.avex.com.tw/avex/model_books_temp3.cfm?book_no=2665000255201

從讓我嚇了一大跳的淚橋發行後
我對這團老實講不太抱持著希望
但是如果伍佰這麼簡單就被我猜出他的下一步
那他將不再是伍佰
於是雙面人出現了
一張完全與之前重搖滾、清新小品的伍佰不見了、消失了
浮在耳朵裡的畫面是舞動的電子節拍
是全然台語的創作專輯
是一張自信大於銷售考量的唱片
你可以不喜歡伍佰老師
卻不能不折服於他的歌詞創作
甚至拿出「台語字典」試圖將道地的台語與世界流行的電音接軌
這看似衝突的一切卻在雙面人的名字底下一切看來是如此理所當然
更不用講這是一次舞曲和搖滾完美結合的成果
沒有之前很伍佰的伍佰
「這可能是伍佰,但也有可能都不是伍佰」側標似乎是這麼說的

「厲害」
從令人不安的焦燥開始一張專輯
十分大膽地告訴歌迷
我就是厲害
很有伍佰的作風
這首歌強烈的電氣風格快把其他團員壓過
中板的節拍流動著不安的電音
更可怕的是主旋律的吉他狂飆的那一刻
你幾乎可以確定這就是久等的伍佰
演唱會大多唱go pa的改編版
都好都好

「雙面人」
專輯同名曲
節拍強度破錶
若是你看過演唱會
一定會對這首不小心就會high過頭的歌曲印象深刻
伍佰說:「所謂的雙面人,指的是每一個人心底潛藏的另一個自己。也可以說,每個人其實都是雙面人。」
於是封面出現了一個戴著鯊魚頭的雙頭伍佰
我要特別推薦這首歌的編曲在第三段間奏時的一聲槍響
將情緒帶往最高潮
最後伍佰近似質問地大喊:「你是雙面人…雙面人」
可想而知在包廂唱這段心情有多好

「海上的島」
驚奇的合作歌曲
想也想不到伍佰與范曉萱竟也可以扯在一塊
還可以用舞曲的方式合唱
更驚人的台語歌詞的難度
范曉萱拿捏的恰到好處
每次聽到編曲keyboard重覆著音符
搭上范曉萱無機質的歌聲
真是一絕
不跳舞真的是損失
第二段的主歌還真的不能沒有那一聲聲范曉萱的「啊~」
聽著聽著會想衝去海邊

「台灣製造」
 很明顯看得出伍佰的企圖
他要表達的是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我們都一樣是台灣製造
不管去那裡都要勇敢地說出
也反映了外國勞工實在太多
很驚艷的作品
組裝出不輸國外的大作

「海底的飛凌機」
號稱是類似布袋戲的金光戲
副歌主音和合音分開那一段
爽~但是聽到這裡
你還是沒有辦法去推想這張專輯怎麼會是一張台語專輯
又怎麼會這麼精采

以下因為改過所以程式亂了… 不過不想理他, 就這樣吧! 「往事欲如何」, 這張專輯少數的情歌, 伍佰老師的台語情歌最為人道的應該是:「飛在風中的小雨」。 經典的歌曲總是難以超越, 不過你在這首歌中聽到的伍佰是深情款款的, 如詩詞一般唱出「海風也不願切 白雲欲如何」。 搭配大貓的精采二胡, 令人不禁悵然。 「風颱心情」, 剛開始聽的時候會以為是一首很輕快的歌曲, 大概在講初戀之類的吧~ 事實不然…反而是面臨崩潰的愛情。 mv中的伍佰一夜白髪…帥翻!! 這首歌是我在這專輯的第一名, 聽幾次都很舒暢。 「下港人的台北市」, 十多年前一首「樓仔厝」每年都會在演唱會中被唱到, 從這首歌出現之後這首歌就被融合在樓仔厝的後面, 和樓仔厝的意思正好相反, 這是一首住在台北的人對台北的心得感想, 最後的「我愛台北市」很容易在世界各地改來改去。 「快樂的等待」, 用bass為主基調的歌曲, 巧妙的詞句堆疊出等人的心情, 難得一見的可愛作品, 勾出你所熟悉的等待心情, 刻意選擇較慢的節拍, 延伸出無限的想像空間。 「莎呦娜啦」, 整張專輯最沒有電子感覺的一首歌, 聽來反而有文夏等早期台語情歌的味道, 只是放在一張標榜台語電子搖滾的專輯中, 雖然是最後一首, 還是讓我覺得些許突兀。 不過也讓我想起十年前「樹枝孤鳥」的一首「少女的心」, 復古脫俗, 很可惜的此次沒有上次的驚艷。 一個很認真的音樂人總是想著如何在有限的音樂生命中做出突破, 從嘉義北上的地下搖滾少年到現在每年開演唱會的搖滾皇帝, 搖滾的基調中與電子音樂的融合, 在後來的「純真年代」中又走向不同的音樂風格, 挑戰專輯的同時亦要兼顧著演唱會的製作, 他的點子總是能源源不絕地創新和嚐試, 私底下的樣子卻是一個懷舊與美感同時擁有的創作人。 ……伍佰老師真有你的…… ,延伸耹聽, 這張專輯的混音版本「人面鯊」, 不是很好聽,但是從單曲間百大dj深厚的功力與台語結合, 光這點就要聽看看吧! 伍佰的第一張台語專輯「樹枝孤鳥」, 其實他寫的台語作品並不是很多, 但是首首經典。 樹枝孤鳥堪稱大作之一, 連江蕙都選擇翻唱裡面的作品, 不得不對他配服! 專輯分數:81, 剛認識或認識很久的人可能很難接受, 仔細聽過才知道是一張誠意十足的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