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已的名字當成書名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很出名
現在出同名專輯的人
應該都是向這時期的古代前輩致敬
所有中國古代學說之中
我最喜歡道家的哲學理論
那是經過數千年後還能與大自然界和平共處的思想
在這個功利主義的世界
顯得是難以抬頭的
道家的思想以老子為代表
他所著作的道德經開宗明義的哲學理論就說明了一切
『道可道 非常道』
這和小倩沒啥關係
所含的哲學理論倒是深入到骨子裡
六個字就讓後千年的讀書人弄到瘋掉
幸好賣牛肉飯沒有要考這個
不然我想道可要怎麼道
很多人倒不出個所以然來吧~

莊子的同名著作《莊子》可就平易近人許多
故事中就偷帶著無限哲理
最著名的就是在秋水篇裡的這段「濠梁之辯」
他與惠施二人在橋上討論魚快不快樂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這段像繞口令般的話對影響我很深
沒錯
我不是你
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魚快不快樂
你也不是我
你更無從得知我是不是知道魚快不快樂
跳脫出來之後
你會發現
他們二個根本都是第三者
何來魚快樂與否

這就對了
你不是我
請不要自已允許自已把我像墨汁般弄黑
我沒有想要成為黑色西卡紙的意思
而且你又不是我
你怎麼知道我有多愛小吉
更何況你又不是我
你怎麼知道我嘴裡的smiling tiger是那位及從何而來
魚沒說。
就算魚有說
也不一定是真話
所以道可道非常道
引用成
余沒說。
就像余有說
也不一定是真話
但也不代表余沒話說
只是我沒說話
冷眼看這一切就是了

魚說
是陳昇的第十三張專輯
余說
是余政哲最近的心情
寬哲寶貝的msn名稱
少說話多做事
心有戚戚焉
也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berrick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